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承德市双桥区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2-26 17:40:45
    语音播报

    承德市双桥区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追逐朝阳成大业号角嘹亮马蹄疾

    ——承德市双桥区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双桥,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武烈河蜿蜒穿城而过,座座青山点缀其中。穿行在双桥城乡之间,一个个生机勃发、百舸争流的喜人场面随处可见,一阵阵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发展之势扑面而来,一声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铿锵强音催人奋进!

    通过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抓招商的长期生动实践锤炼,双桥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发展环境,广大干部群众履职敬业,真抓实干,凝聚起共筑中国梦、建设新时代活力之城幸福双桥的磅礴力量!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只要来双桥,产业一定兴。通过发挥区位、资源、产业、政策、服务优势,建设投资兴业大舞台,双桥区逐渐形成“引进一个龙头、带来一串项目、聚成一片产业”的发展格局,招商引资成为区域经济转型突破、加快发展的“助推器”,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激活投资效益,刷新“双桥速度”

    借梯登山、借力发展,全力推进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双桥区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有效投入、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区上下深刻认识到,传统的发展路径已经遭遇瓶颈,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是填补产业短板、优化经济结构的主动力,更是双桥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主路径。

    如何让客商引得来,留得住,不断增加投资规模?双桥区将激活投资效益放在突出地位,对所有投资业主,不论是大项目还是小项目,都以诚相待,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帮助企业发展的举措,着力打造零障碍、高效率的政务服务体系,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为辖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的后盾,有力加快了项目签约、落地、建设速度。

    谋划和完善本区招商引资项目。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重点,以“一环三区”(在主城区周边环线,利用周边沟域发展休闲旅游、养生养老和现代物流产业;在老城区充分发挥主城区人才、资金、技术集中的优势,整合、利用现有楼宇和闲置物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补齐城市经济发展短板,重点推动电子信息、金融保险、高端商贸等产业发展;在北部新城区重点发展商务金融、总部基地和旅游配套服务;在皇家康养休闲区重点发展医疗康养和休闲旅游产业。)为重点发展平台,对全区土地、项目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整合,共新谋划和重新包装产业类招商项目41 个,重新编印了较高水平的中英文对照项目招商手册并且制作了精美的U 盘(内含双桥区产业项目招商手册电子版、双桥区宣传片、重点项目推介PPT)、手提袋等,大大提高宣传实效,受到客商一致好评。

    积极跟踪跑办,确保项目按期完成。承德宽广超市集团有限公司双峰寺物流园在现有基础上提档升级,打造高标准的标准化物流园区。双桥区对此项目高度重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力支持,安排一名专属领导跟踪项目进度,项目总投资3085 万元,目前工程已完成80%。争取上级资金696 万元,待项目完工通过专家组验收后,尽快拨付到位。

    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2017 年全年本区入驻企业30 家,其中新引进电商企业12 家,包含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县域电商等多种电商类型企业。2017 年配合各企业公司开展各类培训50 余次,接待各类参观园区考察组20 余次。承德市数据文化创业园已经完成了创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并启动了整体装修改造工程,截止10 月份园区的三栋主体办公楼已初步完成外立面墙体的装修工程,园区的线路内网改造工程也在同步进行中。

    着力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编制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双桥区楼宇招商奖励政策,在2017年9 月26 日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双桥区支持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试行)》并发给各相关单位;责成区督考办及区商务局制定双桥区楼宇经济工作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对全区的商务楼宇、闲置厂房资源进行走访、摸底、调查,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全区商务楼宇情况汇总表、全区闲置厂房情况汇总表并制作专业楼宇资源招商网站并对全区闲置的商业、商务楼宇进行重点推介、招商。

    构筑投资高地,凝聚“双桥力量”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双桥区位优势、空间优势、产业优势进一步凸现,双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经济总量位居承德市前列,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投资价值更加凸显。乘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强劲东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为双桥发展的最强音,通过千方百计抓招商,全力以赴促项目,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双桥。

    参加“承德来啦”——水源地绿色产品天津行活动。积极配合市商务局总体工作,组织本区特色手工艺品企业参加“承德来啦”——水源地绿色产品天津行活动,经过前期调研与精心筛选,由市手工艺品协会审核通过承德市桃木神工艺品有限公司代表双桥区参展。在3 月23 日正式开展的“水源地承德”旅游文化展和绿色产品展上,代表双桥区参展的桃木神工艺品得到了参观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力提高了本区传统文化工艺品的知名度。

    对接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市场外迁工作。成立工作组赴北京市与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政府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外迁企业进行深入接触,了解外迁企业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双桥区的基本情况及承接平台(北区回迁商业、碧峰门商业街、万容国际商业、二仙居商业街、磬锤湾商业街)情况。随即由派驻工作组驻京开展对接工作,期间对十里河古玩文玩市场、天骄文玩市场、潘家园眼镜城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同时与区内企业承接平台逐一对接,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出台企业的优惠政策。组织工作组参加了朝阳区发改委组织的推介会,会上详细介绍了双桥区的发展优势、承接平台情况及能提供的相关优惠政策,并邀请十八里店乡政府、十里河古玩文玩、天骄文玩市场、潘家园市场、雅宝路市场的相关负责同志到双桥区进行考察、对接。8 月中旬,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崔永立总经理助理一行考察双桥区碧峰门民俗文化园区、狮子沟镇上河新城已建成回迁商业街等。下一步双桥区将继续保持与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联系,积极促成潘家园与碧峰门民俗文化园区在“五一”至“十一”旅游黄金时间段举办文玩、古玩民间交流活动;积极推动潘家园承租北区回迁商业打造古玩、文玩市场相关合作事宜,争取早日达成合作意向,促进该项目落地双桥。

    组织参加5.18 廊坊经洽会。组织承德鑫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承德市桃木神工艺品有限公司参加了进出口商品展;组织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了2017 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创新论坛、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洽谈会、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对接洽谈会、外商项目发布会、美国硅谷专场发布会等重要活动。

    组织参加承德经洽会暨百家名企进承德活动。会间,区长杨玉甫、区委副书记马学敏陪同市领导分别与中企华创集团董事长李靖宇、中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武占国进行了会晤并深入洽谈。另外,组织相关部门并邀请客商参加了各县(市)区及开发区招商引资专项对接会、文化旅游康养业发展专项对接会等相关招商对接活动。会上,双桥区共签约2 个内资项目:东盟风情城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位于承德市双桥区双峰寺镇干沟子村,总占地面积约850 亩,计划总投资20 亿元,项目引入东盟十国人文风情和现代文明,主要建设东盟十国展示区、核心演艺区、东盟农业观光区等板块,打造集东盟文化、饮食、贸易、休闲体验、风情演出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同时将项目并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打造承德与国际交流的大型平台;承德鸡冠山风景旅游度假小镇项目,该项目占地4500 亩至5000 亩,预计投资10 亿元人民币。计划保留现有鸡冠山自然民俗村落,通过专业规划部署及建设,突出鸡冠山特有自然风貌,以佛教文化体验、科技体验、影视拍摄、休闲度假、体育运动、生态景观为主要功能,结合农家乐、健康养老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承德市独具特色的生态型文化旅游区。

    组织参加9.18 厦门经洽会。会间,重点发布了承德须弥谷旅游风景区、承德绿核信息文化产业园区、双峰寺滨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五窑沟休闲养生谷等20 余个项目,发放中英文对照招商手册200 余份,U 盘50个。重点参加了2017 河北·华南美国商会投资对接会、2017 全球电子商务大会主论坛:共创共拥共赢思路携手点燃璀璨未来等重要活动。与博瑞联思科技有限公司、天旗科技公司、厦门慧承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就空港城综合开发、生态园林酒店、电子商务等项目进行了推介,并邀请客商来承考察。

    精心做好企业对接和接待考察工作。今年以来,双桥区共邀请北京碧桂园凤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中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企华创集团、环球嘉年华、北京凯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慧丰清轩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等30 余家企业分别就满族风情小镇、空港城03、04单元综合开发、鸡冠山旅游开发、东盟风情城文化旅游、承德客服中心等项目来本区实地考察对接。

    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双桥形象”

    双桥区坚持创新驱动和项目拉动,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高水平策划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循环发展等重大项目,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财税贡献率高、吸纳就业高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战略投资者。

    为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双桥区通过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面加强基层班子建设,持续开展“百日攻坚”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为企业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优质文明的服务环境、严明规范的法制环境,切实为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开辟重点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绿色通道”,强化重点领域治理,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企业投诉处理,加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案件查办力度。坚持重点项目依规快办、特事特办,切实解决办事拖延、推诿甚至索拉卡要等影响项目建设的现象,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雁过拔毛”等违法违纪问题。同时,出台并认真落实企业结对帮扶办法,大力开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企业投诉处理,加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案件查办力度,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营商环境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双桥区属于中心区,承载着整个承德市的经济体系和命脉,双桥区调动全区力量攻坚克难,着力优化整体营商环境。3 月22 日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3月25 日签发了由商务局起草的《双桥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营商环境集中专项整治行动。3 月30 日组织召开《双桥区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暨企业家座谈会》,要求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19 个成员单位和各镇、街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并邀请了本区28 家代表性企业参加了企业家座谈会,共商本区招商引资发展大计。

    督办整改,强化落实。双桥区通过开展座谈会、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本区营商环境进行了两次摸底调查。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共完成560份调查问卷。经过对问卷的综合梳理,共整理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十类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中,企业和商户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双桥区全部建立了台账,一事一册,一事一档,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全部做到“有痕有据”。结合区直各部门的职能范围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下发整改通知,共计下发了16 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问题交办函》。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今日之双桥,已经成为商家投资的宝地,兴业的旺地,生活的福地。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双桥新形象,正日渐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天高地阔有大志,策马加鞭奋起时。实践证明,招商引资工作在哪里推进,哪里就凸显经济的发展优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双桥区委、区政府将带领全区干部群众点燃创业激情,充分发挥优势,锤炼招商本领,提高引资能力,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全力做好招商引资这篇大文章,真正使招商引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更加澎湃的激情谱写绚丽华章,以更加铿锵的足音迈向新的征程!赵木子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