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双滦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1-30 17:00:23
    语音播报

    双滦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中共双滦区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1 月23 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承德市双滦区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此次大会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部署2018 年工作,动员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拼搏进取,深入实施“走新路、快融入、筑高地”发展方略,坚定不移推动双滦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新局面!

    会上,双滦区区委书记赵振清代表中国共产党双滦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新局面》的报告。

    报告指出,2017 年,八届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主要体现在坚持讲政治聚合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巩固;坚持新理念新方略,综合实力实现跨越提升;坚持建园区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动能得到强劲释放;坚持城乡一体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日新月异;坚持持续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坚持提高治理能力,团结和谐大局愈发巩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报告指出,2018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双滦区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重大机遇之年。

    2018 年,双滦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承德“三区一城”发展定位,围绕双滦“四区”功能定位,深入实施“走新路、快融入、筑高地”发展方略,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双滦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新局面!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到5%,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 和10.5%。

    报告强调,实现2018 年的奋斗目标,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新局面,一定要坚持“六个必须”,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必须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激发全区发展动力和活力;必须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双滦;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区的重大政治任务,双滦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实践价值、理论品格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科学内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三是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动自觉,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维护核心和看齐中央的政治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和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四是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蓬勃热潮,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列出专题,深入研讨,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实施,真正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报告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全力推动双滦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五个更大突破”。全区上下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将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和各领域。

    一是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致力在加快构建现代经济新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坚定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坚持以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和承德市“十大绿色产业”为方向,以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级现代商贸物流示范区”为抓手,强化产业政策支撑,持续壮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具有双滦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文化旅游集群化全域化布局、新型工业优质化高端化挺进、商贸物流智慧化国际化拓展。

    二是紧紧围绕改革开放高质量,致力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上实现更大突破。紧紧抓住改革开放40 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以更大的决心和定力推进改革步伐再加快、开放维度再扩大、创新氛围再浓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和持久活力。三是紧紧围绕区域协同高质量,致力在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上实现更突破。

    要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手抓,按照政策精准化、措施精细化、协调机制化的要求,认真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步伐,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均衡化、人民生活水平均质化。

    四是紧紧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致力在坚定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径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对承德“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要指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双赢之路,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加强生态系统建设保护,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推动生态和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切实担负起“水源涵养、生态支撑”的重大政治责任。

    五是紧紧围绕人民生活高质量,致力在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力实施脱贫攻坚,狠抓民生社会事业,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更大成效,让全区人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报告强调,全区上下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新局面。要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贯穿始终,把高质量要求贯穿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政治向心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

    二是思想武装汇共识,提升文化软实力。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是锤炼干部强本领,提升队伍战斗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对标“五个过硬”,公道正派选准用好干部,拓宽源头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加大横向、纵向交流力度,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让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

    四是强基固本抓基层,提升基层组织力。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要求,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是督查问效促落实,提升工作执行力。深入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活动,继续推行区级领导包保、联系乡镇街道制度,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和“督考问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切实督出责任、督出典型、督出效果。六是一以贯之严党风,提升纪律约束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报告最后强调,当前的双滦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推动双滦区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区、美丽双滦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双滦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孙喜明代表中国共产党双滦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报告。

    双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厉辉向大会作了《关于2017 年以来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书面) 和《关于中国共产党承德市双滦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提案、提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不是区委常委的区委委员向大会作了2017 年述职报告(书面),党代表对不是区委常委的区委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现场测评。(双宣)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