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河北日报承德专辑
  • 分享
  • 平泉特色扶贫产业精准实施到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5 19:43:02
    语音播报

    平泉特色扶贫产业精准实施到户

    平泉特色扶贫产业精准实施到户

    2017年建设食用菌等扶贫产业园区125个,发展庭院经济 3000余户,产业覆盖率达90%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通讯员张建伟)室外天寒地冻,但平泉市柳溪镇桥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文红的家中却温暖如春,厨房里传出酸菜炖粉条、豆包的香味,但相比屋里的暖,李文红的内心更热乎。“2017,我爱人在外打工挣了小2万元,我在园区打工也挣了1万多元,加上土地流转和退耕还林的收入,日子过得比以前红火多啦!”

    2017年,平泉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治本之策,聚焦84个贫困村、12954贫困人口,先后推行了“龙头带动”“股份合作”“分散生产、集约经营”“互助合作”“一户一棚”等产业扶贫园区建设模式,把主导产业规划到村、项目实施到户,实现了由政府管贫困户到产业管贫困户的转变,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掉队一人。

    据了解,2017年全年建设食用菌等扶贫产业园区125个,发展庭院经济3000余户,产业覆盖率达90%以上。

    摘掉“贫困帽”,产业是根本。发展啥产业?平泉的答案是,优先发展特色产业。

    “依托产业园区,每年种的蘑菇都不愁销路,通过‘三零’产业扶贫模式,我领种领养了2个蘑菇棚,一年下来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卧龙镇绿河现代食用菌园区的贫困户王占成,高兴地说着他的脱贫故事。

    作为全国食用菌之乡,平泉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机制,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目前,承德市食用菌总量达到52万吨,产业链产值78亿元,从业人数12万人,带动9000户脱贫。

    在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中,平泉大力推广经果林种植,栽下“摇钱树”,打造“聚宝盆”。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是扶贫开发的重点村,村人均纯收入只有2700元,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了土地流转合作社,全村的山地全部纳入合作社,发展林果产业,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花果山,成了农民的“绿色银行”。

    后甸子村是当地发展林果生态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新的一年,平泉市明确了贫困人口人均百株果的发展目标,预计承德市经果林面积达到34.6万亩。

    为拓展扶贫模式,平泉积极开展“电商+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新型产业扶贫模式,尤其是“光伏+扶贫”模式成效显著。

    晒着太阳能赚钱。贫困村民宋举的家在群山环抱的道虎沟乡老爷庙村3组,他家的屋顶自从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以后,每个月都会有几十到上百元数额不等的光伏发电收入进入腰包。

    如今,平泉积极探索推行集中式光伏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系统等多种建设模式,有效实现了一次投入、长期受益,不仅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而且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双赢。目前,户用分布式光伏扶持贫困户1577户,集中式光伏电站收益惠及贫困户1392户。

    为了推进产业化扶贫,平泉市还搭建了资金投入股份制合作等4大平台,全面助力脱贫攻坚,累计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8亿元,通过“政银企户保”平台,支持4500余户发展产业。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