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双滦区打好“四张牌”让千余人实现精准脱贫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2-13 17:55:15
    语音播报

    双滦区打好“四张牌”让千余人实现精准脱贫

    逐户走访认真核实

    双滦区打好“四张牌”让千余人实现精准脱贫

    双滦区偏桥子镇二道沟村,这个村子早些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这些年,山也不灵光了,水也不清亮了,村干部杨瑞却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的大路。

    二道沟村的游客接待中心2017 年以来边经营边宣传,打出四张牌,一张是扶贫牌,动员在村的贫困户妇女们为农家乐做各种农家饭。第二张是旅游牌,推出“天然空调心灵氧吧”的宣传口号,让更多的人知晓二道沟村的美。第三张牌是经营牌,全体工作人员及工作队员都是服务员,把他们变成农家乐的义务宣传员。第四张牌是理念牌,始终把“带领村民用勤劳的双手赚到钱”作为理念。

    到2017 年9 月,游客接待中心运营营业收入达到10 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帮助二道沟村扩建维修改造10 个农家院,进一步加快全村脱贫致富的步伐,”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一致表示。

    据了解,自扶贫工作开始,双滦区坚持把贫困户退出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精准着力,制定下发2017 年贫困户退出工作方案,区委、区政府多次对贫困户退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调度,扎实推进贫困户退出工作,1103 人摘掉“贫困帽”。

    该区制定下发2017 年贫困户退出工作方案,成立双滦区2017 年贫困退出工作领导小组,为了贫困户的精准退出,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抽调副科级以上干部6名,工作人员12 名成立6 个督导考核组,分别负责一个乡镇贫困退出督导检查工作。在贫困退出工作安排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深入乡镇走村入户,针对出现的问题为乡镇村干部及农户答疑解惑,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扶贫办对乡镇及督导核查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进乡镇村督导指导具体工作,让乡镇村工作人员及农户了解贫困户退出标准程序及扶贫相关政策。

    双滦区各乡镇将全区855 户贫困户信息对照表全部打印,通过逐户走访、核查信息、完善台账,并将统计的信息对照表经村民代表会评议,提出各村贫困户退出初选名单,镇村干部按照提出的贫困户初选名单对贫困户进一步调查核实,最终经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认可。

    该区各乡镇组织镇村干部成立贫困退出验收组,按各村上报的贫困户初选名单逐户审核验收。验收结果由贫困户户主、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包村干部五方签字确认。同时,乡镇针对验收结果召开贫困退出审核会议研究退出名单,并在各行政村公示。督导核查组深入乡镇就退出工作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各乡镇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为防止退出不准形成错退,发生错评、漏评现象每个督导核查组对退出户进行入户走访,对全区63 个村每村5户进行问卷核查。经过督导核查组核查,各乡镇贫困户退出分别进行了村初选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全区6 个乡镇最终确认贫困户退出577 户1103 人,并实现了精准脱贫。(白子军、张垚鑫)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