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丰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幸福宜居农村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2-26 11:29:27
    语音播报

    丰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幸福宜居农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

    丰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幸福宜居农村

    丰宁满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打造幸福宜居农村。

    丰宁辖26 个乡镇、309 个村,如何让这些村摆脱贫困实现振兴?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丰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打造幸福宜居农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抓好总投资21 亿元的现代有机农业园区建设,在完善现有园区基础上,新建有机农业园区10 个以上,不断扩大有机规模;抓好总投资5000万元的中农春雨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700 亩种养结合有机农业示范区;抓好5000 亩特色林果和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确保爱尚羊屠宰深加工及肉牛肉羊养殖基地建成投产。继续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以昌达、荣达、丰大为重点,力促丰宁蔬菜提档升级;以黄旗皇、元始农业为重点,打造以黄旗小米为主的省级有机杂粮园区;以缘天然为龙头,持续提升丰宁有机奶品牌知名度;以丰鑫实业、驸马山庄为重点,不断推进生态肉精深加工。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持续搭建、完善销售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逐步把丰宁打造成为京津的奶、菜、肉供应基地,确保“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和“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成功通过验收。

    夯实乡村发展基础。实施好通村、通组路工程,为脱贫攻坚提供支持。确保省道外金线凤山至滦平段开工建设,推动外沟门至凤山段完成前期工作。抓好农网改造升级,不断提升农村供电能力。继续扩大乡村通讯信号覆盖范围,逐步消除通讯盲区。完成孤石牧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落实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启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做好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让农户的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真正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加强农业技术人才培养,实现质量兴农,科技强农。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认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按照“绿化美化、突出特色、片区推进、量力而行、长效保持”的原则,推进乡村容貌提升。大力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大对镇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投入,确保凤山污水处理厂竣工投用,大滩、黑山嘴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积极推动凤山、大滩垃圾填埋场建设,扎实推进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启动城乡“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农村无害化厕所3.5 万座以上,逐步解决重点乡镇及周边区域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问题。(刘海波、张建军、陈志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