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阳春三月春耕备播正当时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3-12 14:36:37
    语音播报

    阳春三月春耕备播正当时

    俗话说:忙完春节、忙耕种。随着年味逐渐散去,农民朋友又要开始紧张忙碌的生活了,这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农时——春耕即将到来。不少农民朋友已经开始忙着整地翻地、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了。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促进粮食发展,是对各级农业部门的一个考验,目前,承德市各县(市、区)已经纷纷积极行动起来,春耕备耕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农民整地送肥忙

    “多亏了邻居帮助,我用了几天时间才把农家肥拉到地里。”望着一堆堆的粪肥像小山一样堆在自家田埂上,隆化县庙子沟满族蒙古族乡大东沟村民董国军高兴地说。

    “土粪是我们庄稼地里的养料。有了农家肥,土地才不会板结,咱种地才有底气,才能盼个好收成!”八家村民丁守龙喜上眉梢,打心眼里感激邻里乡亲的帮助。

    去冬今春,承德各县(市、区)降水量持续偏少,2018年1 至2 月份一场雪都没有下,土地旱象显现。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土壤解冻、蒸发量增大,旱情持续发展,这对春耕备播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市、县水利部门科学规划、积极行动,出动抗旱服务队,检查各县(市、区)的水井储水情况。

    承德市农业畜牧水产局信息科王旭介绍:截至目前,承德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制定了多种抗旱备播措施,包括协调银行为农民贷款,协调水利部门助民浇水,农机部门、种子部门货源充足,力争确保2018年农业有一个理想的收成。

    水利建设保备播

    这几天,在平泉市几个乡镇蔬菜大棚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在几米深的水渠里,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建设。

    为了保证春播的正常进行,从去年冬天到现在,承德市各县(市、区)不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让老百姓受益。

    记者看到,安装供水管道是供水改扩建工程的一部分,如今,平泉市铺开一些大棚供水改扩建工程、抗旱应急供水工程、防洪工程等上百处。建成后,将能增加节水灌溉面积、改善提高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平泉市水利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到目前已经完成近半工程量,争取能够让村民尽快使用,工程实施过程中都有监管,完工后还有验收。

    据了解,平泉市大棚供水改扩建工程是平泉水利建设的重点项目。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经完成总进度的一半。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榆树林子镇及周边乡镇水资源短缺问题,为群众带来实惠。

    支农资金早发放

    随着春耕备耕工作陆续展开,农业银行、承德银行等多个金融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支持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地支持了辖内农户的生产资金需求,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商行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们针对春耕备耕生产资金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及早下达存款计划,全面落实存款目标,积极开展“送春联送福到万家”活动,迅速掀起了组织资金活动新高潮,确保春耕生产资金足额到位。

    为了更好地支持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从年初起,承德县农业银行就组织客户经理开展了“惠三农、促小微”贷款需求大调查活动,采取“六进”方式,摸清了客户生产生活资金需求情况,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并把支持春耕备耕生产作为一季度信贷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求把春耕备耕生产信贷服务工作作为当前信贷支农的重点,实现了支持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资金的到位。

    同时,该行在支持春耕备耕生产上采用“信用户集中评定与分散相结合、存量信用户年检与贷款需求大调查活动相结合”的方法,围绕“扩大评定面、提高授信额、增加用信量”的思路,真抓实干,实现了对信用户评级授信的提档升级。此外,在支持春耕生产工作中,该行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开设小额专柜,延长营业时间。确保农户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做到了情况早调查、工作早安排、资金早筹措、贷款早发放、农户早收益。

    “雨水”节气刚过,市农机局部门就向承德市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要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明确各地要精心组织力量,做好“技术下乡”工作。在春耕生产前,才正月十七,一些农机门市就开门纳客为农民修理农机具,一些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乡村第一线,帮助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做好机具维护保养和测试检修,指导广大农机手高质量完成各项农机春耕生产作业,保证春耕生产的顺利完成。(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玉坪、艳春、云飞)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