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兴隆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3-19 11:00:47
    语音播报

    兴隆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呵护绿水青山打造宜居之城

    兴隆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兴隆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集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的生态高地,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步伐。

    加强生态修复,实现山“青”林“绿”。该县将良好的生态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科学统筹生态开发。明确“四个坚决不上”,即对破坏山体且不可修复的项目坚决不上,对影响地表水质、过度消耗地下水资源的项目坚决不上,对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低产出的项目坚决不上,对生态环境存在重大不确定影响的项目坚决不上的项目引进原则。积极争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政策支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保护修复与开放开发兼顾,营林造林、陡坡开荒治理10 万余亩,修复披绿矿山16 家。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京冀水源林、京津冀区域国家储备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启动实施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滦河流域治理工程。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重点保护生态公益林、天然林300 万亩。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抚育等项目工程,营林造林8.6 万亩。加快实施裸岩治理,主要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年内全部治理到位。

    严控大气污染,呵护“碧水蓝天”。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深入落实“1+18”政策要求,治企抑尘压煤增绿统筹推进,改造燃煤锅炉124 台,整治“散乱污”企业116 家,实施电代煤421 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PM2.5持续下降,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连续4年入选“中国深呼吸小城”100 佳。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计划,全面实施散煤、扬尘、机动车专项整治,综合治理“散乱污”企业,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努力做到无盲区、无死角。落实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五年规划,稳妥推进“电代煤”“气代煤”,淘汰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35 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实施71 个单位煤改电空气能替代工程,争取县城PM2.5 浓度较2017年再降两个百分点,取暖期内同比下降6%以上。

    持续改善水质,打造“清水碧波”。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集中开展柳河等流域综合整治,清理取缔柳河、潵河等河道非法采砂,治理河道66.3 公里,提前半年高质量完成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清理,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在水功能区的柳河、泃河、潵河8 个水功能区8个断面设立明显标志,正式确界立碑。全面建立了施工水污染防治制度,严格落实环保与水土保持各项措施。对全县主要12 条河流开展了傍水垃圾清理整治工作,清理生活、建筑垃圾2200 立方米,疏浚河道17 公里。全面取缔整治河道采砂,综合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80平方公里,专项整治畜禽养殖企业,全面杜绝污水直排,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全面保障生产生活用水质量。启动土壤污染防治,紧盯重金属、农业面源污染、医疗和危险废物等监管重点,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土壤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监管,防治工作落地落实,有序促进生态资源科学开发利用。(刘成飞、纪文君)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