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营子区寿王坟镇开办“道德大讲堂”打造和谐幸福新城镇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3-28 15:02:16
    语音播报

    营子区寿王坟镇开办“道德大讲堂”打造和谐幸福新城镇

    营子区寿王坟镇

    开办“道德大讲堂”打造和谐幸福新城镇

    道德是中华的瑰宝,是文明的曙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近年来,营子区寿王坟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设“道德大讲堂”,弘扬“孝文化”,进一步提升市民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为构建和谐幸福新城镇打下坚实基础。

    ●将“道德大讲堂”

    转化成为信访维稳“压舱石”

    为了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寿王坟镇党委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案例分析,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市民自身道德信仰的缺失,导致一系列信访问题出现。寿王坟镇党委反复研究讨论,决定以开设“道德大讲堂”的方式宣讲“孝文化”,提升市民道德素养。

    2017 年2 月,第一期“道德大讲堂”在镇政府会议室举行,镇党委书记亲自授课,很多人被所阐述的道理和案例深深打动,默默地留下了泪水。特别是邀请的部分信访人员,在听了镇党委书记的一番话后,很受教育,纷纷主动息诉罢访,还对镇党委、镇政府表示感恩之意。

    将“道德大讲堂”

    打造成为特色文化品牌

    为进一步扩大“道德大讲堂”的影响力,寿王坟镇将其与镇域重点工作相结合,开展“道德大讲堂”进机关、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广场等“六进”活动,实现传统文化教育全覆盖。特别是结合“七五普法工作”,让“道德大讲堂”走进寿王坟镇中心校,邀请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和社区矫正人员200 余人聆听了以“孝文化”为主题的传统文化教育,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结果。

    不仅如此,寿王坟镇为了进一步树立办好“道德大讲堂”的信心和决心,以争创全国首批“孝心示范村”为载体,不断加强“孝文化”建设,在让广大市民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洗礼,自觉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将“道德大讲堂”打造成为镇域特色文化品牌,形成以孝兴业、以孝塑镇的产业发展模式。

    将“道德大讲堂”

    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

    近年来,寿王坟镇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将“道德大讲堂”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先后修建了常遇春忠孝广场、孝心小院、孝文化广场、道德大讲堂和圣佛庙孝经广场。

    “自打村里建了美丽乡村,我们村里人也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这闲下来的时间我就到孝心小院学习‘孝文化’,咱儿也提升一下文化素质!”村民李忠一番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南沟村村民支持建设美丽乡村的心声。

    下一步,寿王坟镇将依托“道德大讲堂”,进一步推进南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休闲体验产业,谋划孝心夏令营、户外大本营、摄影大赛、亲子活动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在美丽的南沟村学习“孝文化”的同时,既可以登山观景,又可以在水中光脚摸鱼,还可以动手磨豆腐、休闲采摘、农事体验,充分享受这里恬静的农村生活,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刘晨)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