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营子区汪家庄镇擦亮“小米”金字招牌引领农民勤劳致富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3-28 15:01:27
    语音播报

    营子区汪家庄镇擦亮“小米”金字招牌引领农民勤劳致富

    营子区汪家庄镇

    擦亮“小米”金字招牌引领农民勤劳致富

    金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在晾晒无公害谷子

    一场喜人的春雪过后,营子区汪家庄镇涝洼滩村的村民们乘着消融的冰雪,在田间地头掀起了春耕的热潮。

    “去年我们的无公害谷子喜获丰收,小米卖到了15 元一斤,大伙的钱袋子一下子鼓了起来,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回想去年丰收的场景,金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汪金福脸上洋溢出满满的幸福。

    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的日渐枯竭,靠吃资源发展的汪家庄镇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一时间综合经济实力下降、财政拮据、人民生活困难等各类问题频出。为了振兴城镇,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的再次腾飞,该镇党委决心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经过长时间的走访调研、科学分析,该镇党委决定把种植特色谷子作为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带动农民提速致富,加快经济转型步伐的重要抓手。

    为了尽快见到效益,该镇党委积极挖掘一批返乡创业人才,将其培育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并多次组成考察团赴周台子村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同时,为了扩大谷子种植规模,该镇对涝洼滩村150 余亩空地进行集中土地流转,打造绿色杂粮种植基地,种植无公害谷子,并提供就业岗位30 余个,解决当地部分就业问题。

    通过一系列赴外学习,在农村致富带头人当中,作为汪家庄镇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新型农民汪金福脱颖而出,掌握了种植谷子专业技术。

    “为了培育出好的品种,我们多次到平谷、烟台等地学习经验,在经过反复试验后,我们研究出了适合当地种植的特色谷子,得到了农业部无公害认证和河北省无公害产地认证,现在我们的谷子基本达到还没收割,就已经都被订出去的良好市场行情。”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扶持下,汪金福先后投资100 多万元,建立了占地1300 余亩集养殖和种植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同时,汪金福在成立金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依托怡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农村电子商务,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发展合力,走出了一条“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绿色农业发展模式,让农民流转土地有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扶贫资金入股分股金、资产收益折股量化得现金,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增收。

    现如今,汪家庄镇正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作用,按照无公害标准栽培技术规程,引导农民发展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的无公害谷子种植,依靠特色谷子种植打赢一个漂亮的“翻身仗”,逐渐实现由当初的“抢山开矿”到现如今的“抢山开荒”的转变。

    下一步,汪家庄镇将通过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产业链、价值链思维,搭建优质农产品市场化发展的框架,走上一条特色农业产业化道路,为加快经济转型步伐,谱写汪家庄镇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王曦)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