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营子区营子镇勇挑农村股改重担让农民分享改革“红利”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3-28 14:58:50
    语音播报

    营子区营子镇勇挑农村股改重担让农民分享改革“红利”

    营子区营子镇

    勇挑农村股改重担让农民分享改革“红利”

    股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正在共同学习股改证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的明确要求。对于正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营子镇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该镇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以营子村为试点,全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做大做实集体经济“蛋糕”,在让农民分享“红利”的同时,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打牢基础

    从转变农民固有思想做起

    初提股改,营子村村民难以认可,特别是听说村里要拿村集体资产作为垫底资金成立股改合作社时,很多村民急了眼,纷纷找到村干部,要求马上打消这个念头,甚至认为“蛋糕”还是分了好。一时间,该镇的股改工作寸步难行。

    “矛盾的根源在于村民对股改工作不清楚,怀疑村干部是借股改工作之机侵占村集体资产。”镇党委书记张延东说。

    面对村民的质疑,该镇党委解放思想、凝聚民心,采取走群众路线的方式,让这一复杂问题迎刃而解。通过成立股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入户走访和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制定符合自身实际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引导作用,让股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扮演“宣传员”,以村民代表会议、悬挂横幅、致村民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什么是股改?为什么搞股改?怎样实施股改?”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可喜转变。

    推动工作

    从公平分配农民股权开始

    为了使股权分配公平公正,该镇根据实际情况,分配方案在经过村“两委”班子和各村民小组多次讨论修改完善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方式,确认了以户为单位发放股权证书,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的静态管理模式,使难度最大、引发争议最多的确定股权享受对象环节得到妥善解决。同时,该镇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农村实有人口反复核查,并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村集体资产进行科学评估,使全村资产量化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截至目前,营子村确定实有668 户,1868 人,可供股权量化的资金4.67万元、房屋1869 平方米、土地2.6 万平方米。

    收获“红利”

    从赚取“第一桶金”出发

    在股改工作中,营子镇本着“顺民心、和民意、解民忧”的工作原则,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通过召开股东大会,制定《关于开展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决议》,选举产生执行机构等一系列措施,不但把村里的‘家底’亮给了村民,还让村民变身‘股东’,真正成为村集体资产的主人,有力地激发了村民投身集体事务的积极性。

    为了让村民尽快分享“红利”,营子镇决定从唤醒村里“沉睡”的集体资产入手,对村“两委”办公楼进行改建,将部分房屋出租,赚取年租金近20 万元的“第一桶金”。同时,将城区南环流转的50 亩土地打造成为平欧果榛基地,目前已预订榛苗5000 株,预计亩产300—500 斤,每亩收入达10000 元以上。 (李井玉、王丽波)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