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呵护根脉守正开新——营子区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创新文化发展纪实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3-28 14:57:49
    语音播报

    呵护根脉守正开新——营子区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创新文化发展纪实

    呵护根脉守正开新

    ——营子区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创新文化发展纪实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铁北路街道办事处作为鹰城党委、政府的派出机关,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担负着传承和弘扬鹰城特色文化的使命与责任。

    近年来,铁北路街道办事处以如何引导文化发展为研究课题,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用大众声音传递时代内涵,探索出了一条以传统历史文化为基底、群众文化事业为支撑、高端文化服务为引领的文化破冰之路,为鹰城人民筑起了坚固的“精神家园”。

    文化扶贫既要“输血”又要“造血”

    2018 年1 月10 日,路北社区内讨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党的十九大专场阅读会正在社区“城市阅读空间”活动室举行。

    “十九大报告,与广大居民息息相关。光靠宣讲,不能让居民过瘾,我们在这里开设了专场阅读会,每周一次,让居民们细细品读。”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彦星以阅读的方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烙印在居民心中。

    铁北路街道办事处以打造“10 里文化圈”为目标,为所辖社区全部配备了“城市阅读空间”,建立了综合文化站,并建起了营子区首个“老年大学”,不断满足和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既要雪中送炭,又要锦上添花。铁北路街道在致力于文化“输血”的同时,更注重引导基层“造血”。

    多年来,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已开展广场舞大赛、围棋大赛和书法比赛等文体活动为契机,鼓励民间艺术创作,让广大民间能人登上舞台,展示自己的风采,涌现出了兴煤社区书记娄树存等先进典型人物,让文化之花在鹰城绽放。

    文明新风既要扶德又要树典型

    文化活水源源不断,文明新风更要跟上。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道德素养,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在广泛宣传《社区居民公约》和《承德市文明公约》 的同时,鼓励社区居民争做文明先锋。

    现如今,“规矩大家定,承诺自己守。”已经成为社区居民们的文明标语。居民们个个都成为了“活”的居民公约,不但整体道德水平提高了,也让身边的环境变得更加清洁、卫生。

    此外,为了更好地扶德,铁北路街道办事处以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及优秀社区居民表彰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兴煤社区的道德模范赵云奎义务正骨按摩50 载,治疗患者10 万多人次,仅退休后的15 年里,就接待和治疗患者6 万多人次,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尊敬和良好口碑,进一步激励广大社区居民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点燃广大居民奔向好日子的内生动力,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精神脱贫既要扶志又要扶智

    要让居民拔掉“精神穷根”,找准根源最重要。近几年,铁北路街道办事处致力于从思想根源上斩断居民穷根,一方面通过扶正气,激发居民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另一方面通过抓培训,培养居民一技之长实现真脱贫。截至目前,已开展就业培训10 期,受训近千人次,培训后的人才大部分输出到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务工。

    扶志才能自强,扶智才能自立,不仅要从思想上扶志,扶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还要从能力上扶智,只有“志智双扶”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治本之策。

    铁北路街道办事处通过大力推进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在为贫困户送钱送物外,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工作理念,加大创业妇女典型宣传力度,并建立巾帼示范基地,激发妇女群众脱贫的活力,绝不让任何一名群众在思想上掉队。

    此外,为帮助创业初期的年轻人,2017 年10 月,铁北路街道办事处在创业社区建立了“创业沙龙”,为创业初期人员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办公桌椅,用“政府之手”做优服务,助飞他们的创业梦想,目前已有4 家公司在此创业。 (赵亚新)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