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围场把生态招牌变成绿色发展“金牌”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4-03 15:45:12
    语音播报

    围场把生态招牌变成绿色发展“金牌”

    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

    围场把生态招牌变成绿色发展“金牌”

    天蓝了、树绿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加强水环境治理,努力让城乡环境更靓丽、群众生活更舒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是围场的最大优势。该县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不断强化生态意识,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治理工程,去年完成造林绿化11.5 万亩、草场治理4.5 万亩、湿地保护1.8 万亩,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示范点”,塞罕坝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荣获联合国环境保护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该县切实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筹办省旅发大会的重要环节、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载体、实施“精准脱贫”的有力举措,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确保综合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深入推进。突出县城建成区、城乡结合部、景区景点、河道水域、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和重要节点,集中实施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河道水域四项整治行动及景区景点、农村环境两项专项行动,全力治乱、治脏、治堵、治差,推进城乡面貌明显改观。该县以生态为招牌,以品牌为核心,以文化、民俗风情、山水风光、旅游休闲为主题,打造了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抓好御大线、棋塞线、围多线公路两侧,旅游沿线村庄,沿线可视面山体的绿化美化,绘就旅游景观“三线百里画廊”。

    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去年完成了哈里哈新建水源地10 眼水源井、龙头山水厂水质化验中心装修及检测设备采购任务,完成哈里哈新建水源地、大唤起备用水源地和龙头山水厂三个控制性工程的井间联络管铺设任务,铺设输配水管网12 公里,水厂水质检测能力达到106 项,均达到国家检验标准。实施2017 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解决了1.24 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推进御道口供水工程建设进程,完成了水厂主体工程和管网铺设工程任务,并达到供水条件。积极推进河长制改革。组织编制了《自治县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河长制督查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2018年实施四合永镇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在汛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为改善水质发挥真正作用。实施御道口供水工程,加快完成配水管网施工工作,切实增强御道口镇集中供水能力。实施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完成5 个村的防洪堤工程建设,确保发挥应急度汛的保障作用。

    发展绿色经济带动兴林富民。该县积极引导林农盘活现有林地资源,采用林药、林草、林菌、林禽、林畜等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特色种养业。近年来,该县经济林总面积达190 多万亩,农民人均拥有3.5 亩经济林。打造金红苹果、“围选1 号”杏扁、绿化苗木等林果产业专业乡2 个、专业村26 个,建成果品休闲观光采摘园18 个,年产干鲜果品31.3 万吨。将林下资源变成菜篮子、药园子,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该县已种植林下药材0.6 万亩,林下蔬菜3000 余亩,柴鸡养殖3 万余只,林下种菌110 万袋,实现产值0.7亿元。同时,贫困户通过在林下采摘蘑菇等山野资源,拓展增收渠道。(王东岭)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