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踏歌逐梦来文化舞新风——兴隆县推进“文化兴隆”建设做强经济发展支撑纪实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4-10 16:41:54
    语音播报

    踏歌逐梦来文化舞新风——兴隆县推进“文化兴隆”建设做强经济发展支撑纪实

    踏歌逐梦来文化舞新风

    ——兴隆县推进“文化兴隆”建设做强经济发展支撑纪实

    文化,是发展的血脉。文化,是幸福的源泉。

    这里是“中国诗词之乡”,诗词艺术文化不断繁衍生息,成为全国诗词爱好者朝拜的圣地;

    这里是“中国山楂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培树起绿色生态文化品牌;

    这里是“后龙风水宝地”,是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的关联部分,深厚的历史文化成为生态兴隆建设的坚强支撑。

    ……

    在风光旖旎的雾灵大地,到处弥漫着文化的气息。兴隆作为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如何连续摘得“国字号”殊荣?

    “兴隆县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精神文化生活的小康,提升兴隆文化软实力势在必行。我们必须把文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加强顶层设计,重塑‘兴隆精神’,深挖兴隆文化内涵,精心打造兴隆文化品牌。”谈到文化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如此阐释。

    文以化人,弘扬兴隆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为了‘兴隆精神’的弘扬,为了‘四个兴隆’的建设,我愿把我的青春,奉献给兴隆这块深厚的热土;我要让有限的生命在崇高的追求中闪光,在不懈的奋斗中更加美丽!”在该县举办的弘扬“兴隆精神”建设“四个兴隆”主题演讲比赛中,参赛者高雪咏满怀深情地说。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文明最本质、最深刻的体现,也是文化自信的集中展现。兴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既有战国时期的铁范遗址,又有蓟镇长城的残垣断壁;既有燕赵辽金遗风,又有抗日烽火壮歌……通过广泛征集和反复研讨论证,最终提炼出最能体现兴隆人文特色的“重商、崇文、厚道、诚信”兴隆精神,它是兴隆社会风尚、地域面貌、人民素质的综合集中反映。

    兴隆县制发了《兴隆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全县上下掀起了“兴隆精神”宣传教育热潮:兴隆周讯、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等均设置了专栏刊播有关兴隆精神宣传信息,《雾灵山讲坛》 刊播专题节目解读兴隆精神;在县城出入口、主要街道、商铺各乡镇、村组等醒目位置均设置了宣传展板和宣传横幅,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万余份,设置宣传展板200 余块,并组织了主题文艺汇演,使“兴隆精神”家喻户晓,凝聚了广泛的价值认同,形成了“人人崇尚兴隆文化,人人展现兴隆精神,人人维护兴隆形象”的浓厚社会氛围。

    “兴隆精神”不仅仅是兴隆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感召着兴隆儿女用实践演绎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先后举办了三届“最美兴隆人、兴隆最美家庭”评选,集中表彰了钱飞龙等9 名“最美兴隆人”和靳银龙等7 户“兴隆最美家庭”,共评选出“最美兴隆人”29 人,“兴隆最美家庭”23 户,他们中既有敬业奉献的楷模,也有助人为乐的榜样,更有创业致富的典型,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表率,他们的事迹集中体现了兴隆人民的精神气质,是全县人民共同学习的榜样。

    其中,崔澜馨被评为全国百佳公益人物、北京市劳模,谢程军荣获河北省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贾聃被评为承德市十大美德少年,个人事迹在国家级报刊《精神文明报》头版刊登……“兴隆榜样”的持续打造,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了学习、关爱和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社会风尚,使“学习兴隆榜样,争做兴隆好人”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文以惠民,完善服务体系丰富文化活动

    “现在的文化活动既多又好,还老少皆宜!”这是近年来兴隆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广场舞比赛、业余歌手大赛、诗词书画大赛、主题文艺汇演、送戏下乡活动演出、公益电影露天放映……在兴隆的各个广场、公园,社区(村民)活动中心等处,每天都有各种文化活动轮番上演,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2017 年4 月,该县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文化兴隆建设的意见》,这是兴隆历史上第一个专门针对文化建设工作的政策纲领性文件,在新时期“四个兴隆”建设中,“文化兴隆”建设赫然在列,被确定为“四个兴隆”发展方向之一。

    同时,县委、政府安排了专项文化发展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和奖励方式全力支持县域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企业发展,一批体现兴隆文化特色的中兴大口落子、火山子皮影等民间文艺团体,一批展现兴隆诗词书画文化品牌魅力的诗歌比赛等艺术交流活动,一批具有较大发展优势的文化企业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郑氏砂艺等纷纷获得文化资金补助,补助项目涵盖了非遗保护、文化培训、设施建设、文化活动、文化产业、文化宣传等各个方面,共计34 项,补助资金累计达到598 万元,确保了这些群众基础好、活动品质高、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项目顺利开展。

    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加强。兴隆县先后举办了“4·23”免费读书日活动,启动了河北省燕赵少年读书活动和承德市第九届读书读报节活动,县级图书馆和村级农家书屋年均接待阅读者达5 万余人次、外借图书1 万余册、更新图书2万余册,兴隆抗日纪念馆年接待参观人数5000余人次。

    “文化兴隆”建设也使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支点作用凸显。该县先后组织参加了平谷区第九届大众读书工程暨第七届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逛平谷庙会,乐百姓生活”、京津冀平谷桃花节兴隆专场文艺演出和京津冀自行车挑战赛等特色文体活动。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的“南开书屋”和关注留守儿童项目、中华慈善基金会的“吾心为爱爱在兴隆”乡村图书馆项目、中国文联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纷纷落户兴隆,越来越多的京津艺术家来到兴隆进行文艺创作、交流和指导,兴隆融入京津冀文化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按照“预约式”服务供给原则,省“心连心”艺术团来兴隆县慰问演出2 次。

    “文化兴隆”建设,也让兴隆群众性文化活动蔚然成风,先后开展了群众文化节、民间戏曲调演和歌舞表演系列等活动,每年组织“送戏下乡”活动44 场次,开展送电影下乡、进社区、进校园活动4000余场次,开展艺术进校园、进社区活动20余场,彩色周末文艺演出12 场,每年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百余场,参与人数5 万余人。

    文以塑城,打造品牌文化助力经济发展

    “要全力建设‘文化兴隆’,弘扬‘兴隆精神’,完善服务设施,深挖文化内涵,让全县人民陶冶情操、文明生活,持续打造具有兴隆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让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兴隆经济发展的‘硬支撑’。”县长焦军说。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兴隆县,自古就流淌着厚重的诗文化,直至现代,兴隆人懂诗、爱诗、赏诗,吟诵诗词俨然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乐趣,更是孕育了以读诗、背诗、写诗闻名世界的村庄——诗上庄。

    近年来,兴隆诗上庄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刘章国际诗歌奖和两届国际诗歌论坛,如今的上庄村,正在逐步打造成集学术交流、文化旅游、诗歌创作、诗词培训为一体的诗上庄文化产业园,“大诗上庄”正在按照5A 级文化生态旅游景区进行重点打造,完全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万元以上,并带动周边614 户贫困户脱贫。先后出版了《诗韵兴隆》和《兴隆诗选》,成功举办了“燕山放歌魅力兴隆”诗歌大赛,成立了承德朗诵协会兴隆分会,兴隆诗词普及面进一步提高,爱诗、诵诗、写诗的浓厚社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兴隆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很多画家、学生进行写生创作。立足独特的资源优势,兴隆书画产业继续秉承“走进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方式,不断增强对外影响力和自身实力。举办了“燕山明珠生态兴隆——全国百名画家画兴隆”北京81 美术馆作品展,“龙脉山水大美兴隆”兴隆书画家作品展在河北美术馆开幕,兴隆书画家参展作品得到京津冀书画界的高度认可;先后邀请了京津书画艺术名家走进兴隆进行写生创作,进一步加强了与京津书画艺术界的交流合作;举办了“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及名家兴隆交流展”“全国书法作品巡回展”“山水——家园七人油画展”“兴隆山楂书画摄影展览”“新人新作书画展”等大型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出版了《著名画家画兴隆山水画集》。

    该县以兴隆书画院、大兴隆书画城、兴隆美术馆、燕兴工艺美术馆、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南天门中央美院写生创作基地等为支撑,集创作、交流、推介、交易等为一体的完整书画产业链雏形正在初步构建。

    借力旅发大会契机,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在规模化上做强,在专业化上做精,重点打造的诗上庄诗文化产业园区、青松岭文化产业园区、中央美院写生创作基地、观星小镇天文主题旅游园区、山水艺术中心、郭家庄满族文化特色村寨等一批特色文旅产业,无不渗透着文化“因子”,形成“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休闲体验、冰雪运动、影视基地、国际教育、国际医疗、漂流探险、农事体验”10 大文化旅游新业态。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等产业交流平台,对全县文化产业项目积极进行项目推介和产品介绍,进一步提升了县域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个个文化品牌倾力打造、一个个文化精品不断涌现、一个个文化产业破茧而出、一项项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兴隆县“文化兴隆”建设如沐春风,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历史积淀、多元融合、文脉相承的文化建设彰显出其独特的优势魅力,逐步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魅力和核心竞争力。(刘如冰、谢敏金、刘成飞)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