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承德市多措并举促就业创业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4-12 17:16:40
    语音播报

    承德市多措并举促就业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近年来,承德市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帮助群众通过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拓宽就业渠道

    去年毕业的卢帅在人社局进行信息实名登记后,通过就业帮扶成功找到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会计工作,这让他高兴不已。

    记者从人社局获悉,近年来承德市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就业渠道显著拓宽,就业质量明显提升。仅去年承德市城镇新增就业54774 人,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128.88%。失业人员再就业19769 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803 人,分别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31.79%、130.05%,均超额完成了省市全年目标任务。

    2018年,为进一步解决待业、失业人群就业问题,承德市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小微企业就业。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规模,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见习补贴。同时,面向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开展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大行动。对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管理服务,逐一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对有关部门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按免费介绍每成功就业一人给予最多不超过200 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此外,承德市还对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且与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000元吸纳就业补贴。对招用贫困劳动力的企业和个体户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

    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

    “以前一直想创业,却因资金不够不敢实施。听说合伙创业贷款额度提高了,所以果断开启自己的事业了。”近期,王猛和朋友正在操办注册软件开发公司的事项。

    据了解,为帮更多人圆创业梦,承德市继续优化创业环境,凡是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创业3 年内的小微企业主参加创业培训,可按每人最高1200 元标准给予创业培训补贴。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可申请最高10 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就业的贷款额度最高60 万元,小微企业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达到规定比例的贷款额度最高200 万元。

    此外,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正常经营半年以上的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可给予5000 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的小微企业,创办3 年内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给予不超过3 年、每年最高5000 元的租金补贴。毕业5 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初次创业,给予不超过3 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拓展创业就业新空间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承德市将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作为工作总要求,力争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3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 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000 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3.8 万人。

    同时,加大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力度,每个县建立2 家以上创业孵化平台。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平台支撑力,充分利用闲置办公用房、商务楼房等场所,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着力建设承德创新创业智库平台,探索创业云孵化模式,最大限度地服务和方便创业者。(记者张兆烨)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