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 分享
  •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4-12 17:12:26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为此,必须推动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要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灵魂,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培育优良家风、培育新乡贤文化,通过建设好家风、好村风、好民风,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贡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度挖掘发展本土特色文化。坚持保护与开发有机结合,传承本地特色手工艺,加强产品包装销售,挖掘农耕民俗等文化内容,提炼本土文化资源精粹,推出特色鲜明的文化名片,注重乡土气息结合人文特色,以“农”味来区别于城市休闲项目,避免同质化竞争。强化名人故居等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提炼特色人文历史元素,加大对传统文化、乡村文化的宣传推广力度。加强乡村文艺队伍建设,鼓励创作更多优秀乡村文艺作品,培育更多德艺双馨的乡土文艺人才。

    推动乡村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坚持文化惠民宗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落实文化扶贫行动,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着力打造一批集农业文化创意、生态饮食体验、特色食材交易和全域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把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产业链的延伸与联动。(许海兵)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