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双滦区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承德日报 2018-04-16 17:11: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承德市双滦区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出台“两个办法” 编制“一账三册”

    承德市双滦区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双滦区紧扣明责、履责、追责三个环节,制定出台“两个责任”履职痕迹化管理办法,配套制作“两个责任”纪实台账和手册,促使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明确、要求更具体、监督更有效、问责更有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出台“两个办法”,明确“谁来记、记什么”。研究制定《双滦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痕迹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双滦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履职痕迹化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落实“两个责任”纪实留痕责任主体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班子成员及各纪(工)委书记,阐明履职痕迹化管理的原则依据、适用对象、实施程序等内容,从制度层面彰显纪实留痕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各级责任主体的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

    编制“一账三册”,实现“层层记、全覆盖”。以“两个办法”为依据,印制《党委(党组)、党工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台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履责纪实手册》 《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履责纪实手册》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纪实手册》,总称“一账三册”。明确党委(党组)、党工委班子主体责任10 条22项、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5 条25 项、班子成员主体责任5 条23 项、纪委监督责任10 条21 项纪实留痕内容,逐级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做到了纪实留痕全覆盖。

    实施分级审阅,做到“主动记、情况明”。每季度末月25 至30 日,各责任主体要把纪实手册报送主管领导审阅、鉴评,以严格的分级审阅制度确保履职留痕工作有实效。在主体责任方面,区委书记审阅区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及区委常委的纪实手册;区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审阅班子成员的纪实手册;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审阅所联系乡镇、街道、园区及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纪实手册;各乡镇、街道、园区及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审阅本单位班子成员的纪实手册。在监督责任方面,区纪委书记审阅区纪委班子成员及各乡镇、街道、园区纪(工)委书记的纪实手册。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全程记、有实效”。通过对责任主体落实“两个责任”纪实手册的记录、管理情况开展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及定期报送相关材料,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照单履责、全程留痕,自觉开展纪实留痕工作,保证记录、留痕的连续性、完整性。对检查发现的履责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督促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对工作不认真、敷衍塞责的进行提醒约谈,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同时,该区将纪实留痕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责述纪报告,并将留痕材料作为责任主体履职尽责、考核、追责的重要依据。

    目前,双滦区已实现从“不知怎么抓”到“重点明、有抓手、规范做、显实效”的彻底转变,真正让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确保规范履职,倒查有据。(白子军、李智娟)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秦高速及时清理道路保高速安全畅通
    视频直播
    直播 | “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