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记邮储银行兴隆县支行“优秀驻村扶贫干部”王向明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4-20 17:59:24
    语音播报

    记邮储银行兴隆县支行“优秀驻村扶贫干部”王向明

    情系百姓勇担当

    ——记邮储银行兴隆县支行“优秀驻村扶贫干部”王向明

    日前,兴隆县委组织部公布了全县2017 年精准脱贫驻村工作考核结果,对全县83 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进行了考核,邮储银行兴隆县支行员工王向明被授予“优秀驻村扶贫干部”荣誉称号,这也是他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扶贫工作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精准驻村扶贫工作要求,邮储银行领导高度重视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市、县支行选派精干力量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兴隆县支行由副行长任驻村领导小组组长,王向明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在扶贫工作中,王向明作为第一书记,认真贯彻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围绕扶贫任务,脚踏实地搞服务,依据村情做工作,真正把扶贫活动当成了密切党群政群关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工作宗旨的阵地,连续两年被兴隆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干部,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

    了解村情民意,加强扶贫政策宣传。三道河乡灰窑峪村位于兴隆县东部,耕地面积727 亩,林地15050 亩(其中:退耕还林700亩),荒滩荒坡等宜林地2478 亩,6 个自然村,全村共有10 个居民组,284 户,1212 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共6人,党员54名,村民代表21名。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王向明认真带领全体驻村人员学习《驻村干部工作职责》、《驻村干部工作制度》、《驻村干部工作纪律》,明确驻村扶贫工作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纪律,认真了解村情民意,研究“驻村工作为什么”和“驻村工作怎样干”的问题。

    深入调查研究,谋划扶贫开发工作思路。为使困难群众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援助,在王向明的带领下,邮储银行兴隆县支行驻村工作组多次深入结对贫困家庭,与贫困户交心谈心,走到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对致贫原因、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方案。重点了解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共同讨论帮扶措施。按照兴隆县委、县政府要求,驻村工作组将便民连心卡填写完整并发到了所结队帮扶的贫困户手中,并详细了解帮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通过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让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坚持标本兼治,促进扶贫工作全面开展。利用邮储银行业务优势,积极与政府对接“带资入股”扶贫合作贷款,认真仔细筛选帮扶对象4 户对接该行业务,采用银行贷款、扶贫办贴息、企业分红的模式。为每户贫困户发放3 万元扶贫贷款,企业分红后户均收益每年1500 元。

    村养蜂合作社已到达一定规模,产量可观,是兴隆县委、县政府重点关注的扶贫项目,王向明积极利用单位的平台优势与邮政公司联系洽谈,梳理对接平台的相关手续,使扶贫村的蜂蜜产品顺利对接“村邮乐购” 网络平台,为蜂蜜销售提供了一个稳定平台。2017 年全年线上实现销售额7 万余元。

    为了解决贫困户出行方便,王向明积极与县支行领导班子沟通,在支行领导班子的协调配合下成功在交通部门为扶贫村协调20 吨水泥,修建该村二道沟山间作业路,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村民秋收季节行走不便的问题,得到村民的认可和赞誉。

    2017 年8 月3 日,承德承德市普降暴雨,该村受灾严重,王向明积极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组织村两委班子人员冒雨对全村所住危险得段的群众连夜紧急疏散21 户,避免了群众生民财产受到损失。

    2017 年“七一”,邮储银行兴隆县支行组织党员干部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为贫困户带去了米、面、油等物资,广泛开展为贫困户“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情系农村,情系农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王向明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进程中,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真正本色。(胡彦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