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双滦区创新工作模式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5-08 15:47:00
    语音播报

    双滦区创新工作模式维护社会稳定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创新化解信访问题方式方法的工作要求,为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与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双滦区信访局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优势作用,于3 月份开展了律师评案化解双月攻坚活动。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实效明显,结合双滦区的实际状况,双滦区信访局在区联席办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制定了《律师评案化解双月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及时组织和调度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和责任主体部门对双滦区近年以来未息诉息访的进京、赴省集体访,到北京非接待场所非法访等有关信访积案、难案及缠访、闹访等案件进行认真总结和梳理后,重点排查和梳理出涉及农民工资、合同纠纷、劳动关系纠纷等10 个信访疑难案件,建立了统一处理工作台账,并及时引入河北汇林律师事务所和双滦区法律援助中心的专(兼)职律师,组建专业的律师团队以第三方身份,全程介入纠纷的化解工作。

    截至四月底,律师会同各责任主体部门集中力量对这10 个案件逐一进行评审,逐案提出评审意见,区联席办及时组织调度,并多次召开了由涉案的包案领导、责任主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的案件评审意见会,集中听取了律师对每个案件的评议审查意见。

    为确保评审意见落实到位,案件早日息诉罢访,区联席办将对10个案件逐案约访,由律师、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共同参加,充分发挥律师第三方作用。截至2018 年4 月底,律师以第三方身份全权代理解决1件,参与化解2 件,另有两件涉法涉诉类信访案件已经引入司法程序,其余5件正在办理中。其中,两起典型案例被市信访局采用,双滦区信访双月攻坚战活动阶段性进展取得明显实效,初步达到预期工作效果。(王志敏)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