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 分享
  • 共享单车屡遭“黑手”如何才能更好“共享”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5-10 16:20:05
    语音播报

    共享单车屡遭“黑手”如何才能更好“共享”

    停在商场附近、公交站台、小区门口的共享单车,不仅方便了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让市民多了一种出行方式。然而,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各种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有车不能骑”的困境

    共享单车是使用“扫码骑车”的模式,车身上都印有二维码,但是目前承德市共享单车二维码被人为涂抹毁坏的现象极其严重。在火车站附近,记者就发现了几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被恶意破坏,看破损的痕迹,有的是用打火机将二维码烧毁,有的是用锐器将其划花。记者拿出手机尝试解锁骑车,可是没有任何反应。

    在市区中居宅,记者又找到了另外几辆二维码被破坏的共享单车,都是整个二维码的贴纸被撕掉,同样也是无法继续使用。其中还有一辆共享单车的整个锁都被敲掉,露出了内部的电线及芯片,车锁处于打开状态,而被人为加了一把锁,根本骑不走。

    采访发现不少将共享单车变成了自己的“私享单车”。在市区福地华园小区,一位长者推着一辆崭新的共享单车从电梯间出来,俨然成了私有财产。

    共享单车因损坏无法使用的情况非常多。其中二维码被刮花尤为突出,车座被卸、车链被摘、车胎被割破、车锁被破坏等现象屡见不鲜。

    呼吁文明用车

    针对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记者昨日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家住银都海棠的李先生认为,恶意破坏车子的人素质低下,给旅游名城脸上抹黑,一旦发现破坏者就应该罚款以示警告。

    “我认为单靠道德约束管不了不自觉的人,相关部门应该出台一些管理措施,加大对这一行为的处罚力度。”在行政部门上班的陈女士认为,要杜绝恶意破坏的行为,没有有效的约束和管理是不行的。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共享单车的使用不仅考验着一个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还考验着相关部门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应对和管理水平。人们呼吁要文明用车、规范停车。对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进行奖励,对不文明使用者则将其拉入禁止骑行黑名单。

    管理者:及时维修完善系统

    记者采访了承德塑身单车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说,“公司工作人员发现过很多共享单车被锁到小区甚至是楼道里,变成私有财产,有的乱停乱放扔在马路边,还有一些被恶意破坏比较严重。发现这种情况后工作人员只能将车进行回收、维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比较重视,开会协商如何更好地规范人们使用、规范车辆停放等问题。2018年公司会实施一些新的措施,比如利用监控等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市区共有25 个共享单车固定停靠位置,2018年预计要达到150 个。

    共享单车给人们带来方便和快捷,但我们更需要文明用车。塑身单车负责人认为,即便雇再多的人来管理、维护也无法面面俱到。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家共同来维护。(记者张兆烨)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