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领导动态
  • 分享
  • 韩福才到隆化县调研人大监督工作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5-15 16:01:45
    语音播报

    韩福才到隆化县调研人大监督工作

    韩福才在隆化县调研人大监督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增强地方人大监督实效

    5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福才到隆化县就市委交办的重点课题进行调研。这次调研是根据市委《2018 年市级领导重点调研课题及责任分工》确定的一次重要调研活动,调研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承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责,更好推动重要法规和重大决定落地见效。

    韩福才一行围绕调研课题,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与隆化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监察委、县法院、县检察院负责同志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基层人大代表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听取汇报、征求意见和建议。先后深入到隆化县和隆化镇两级“人大代表之家”实地走访,查阅相关档案资料,详细询问代表履职和代表之家建设运行情况。

    韩福才对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今后工作提出要求。韩福才指出,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四项职权”中形式最丰富、运用最广泛的一项职权。加强地方人大监督工作,要深化人大监督性质和地位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握监督重点,用好各种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要改进听取和审议报告方式,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议题,进行审议,开展满意度测评。要改进执法检查方式,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多运用大数据技术,大量获取信息,掌握全面真实情况,提高执法检查质量。要增加刚性监督手段,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启动特定问题调查、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将监督问题一抓到底。

    韩福才强调,监督是一门科学,实践中要注重抓好三个环节。一要选准监督题目,紧扣党委中心工作,选择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进程中的重要事项作为监督对象和重点,更好体现人大监督的权威性。二要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切中问题要害,提出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三要抓好督促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向,把监督重点放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真正体现寓监督于支持之中。

    韩福才强调,人大监督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力量源泉。要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监督能力。“代表之家”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要按照“八有”标准切实加强“代表之家”建设,做到既要有“家”,更要铸“魂”,通过健全制度、丰富形式、完善功能,真正把“代表之家”的作用发挥出来,使之成为代表闭会期间履行监督职责、联系服务群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阵地。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门玉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相关同志,隆化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贾阿楠)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