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 分享
  • 承德市公路工程管理处处长董树国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5-16 16:44:19
    语音播报

    承德市公路工程管理处处长董树国

    技术创新铸精品誓将天堑变通途

    ——记承德市公路工程管理处处长董树国

    这是一组辉煌的数字:2013 年到2017年底,承德市的公路总里程由20110 公里上升到22285.8 公里,其中一二级公路里程由1779 公里上升为2328.3 公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迅猛发展大大推进了承德市城乡一体化进程。

    在这一组数字的背后,有一个人始终挥动着技术创新的翅膀,带领队伍坚定地行走在承德交通事业崛起的路上。

    他,就是2017 年“承德市科技创新十佳”获得者、承德市公路工程管理处处长董树国。

    勇于实践做创新的勇士

    自1992 年参加工作以来,董树国一直在重要交通建设项目上从事一线施工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京沈高速、石安高速、京承旅游公路、承围公路、国道112 线、承德市南互通、京承高速、承朝高速等多条公路的项目建设。

    有着北京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的董树国,早已成为了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专家,他始终在创新的路上追求更高、更远、更难的目标。

    工程施工中,他不断创新施工工艺。在京承高速公路建设上,他结合其他高速公路勘察设计典范示范工程要点,在边坡修整和绿化上转变观念,提出要修建自然和谐边坡理念,做到取法自然、结合自然、融入自然,不留下刻意痕迹,把京承高速公路与承德秀丽山景融为了一体。

    项目管理中,他不断创新管理模式。2004年,他负责承德市南互通公路建设项目,在全省行业内率先引进了HCS公路项目建设管理系统。该系统能显著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增加工程管理透明度。他熟练掌握并结合本地实际精准地运用这套系统,使该项目优质高效完成,顺利通过验收。

    多年来,他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实现了多项技术上零突破,创造了多项工程奇迹,探索出多项规范的、精细化的、高效的工程施工管理体系,并在全省行业内得到推广。

    苦心钻研披上科技铠甲

    从一名工程技术员做起,历任工程科副科长、科长,监理公司经理,工程管理处处长,董树国在这行一干就是20 多年,一路走来,他披上科技铠甲,取得了众多创新成果。

    承德属于山岭重丘地区,连拱隧道因其适应于一些特殊地形和地质条件,在承德高速公路建设中采用较多。 但连拱隧道跨度大,结构复杂,不利因素比较多,施工困难。董树国为了促使其在本地健康发展,从设计的角度,以新道沟工程为依托,开展了连拱隧道优化设计的课题研究,形成了《京承高速公路新道沟连拱隧道优化设计》论文,并在《工程地质学报》发表,获得了交通部专家肯定并在全国刊发,该文从设计角度入手提出了连拱隧道设计中注意的问题及详解,被大量应用于高速公路连拱隧道设计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项目施工的一线,董树国总是一边建设,一边钻研。

    他研究原材料,形成了《经济型SMA 技术研究》成果,可以很好地解决干线公路沥青路面早期损害和病害,同时可以整体上减少干线公路的维修养护次数;他研究施工技术,形成了《高速公路高边坡稳定性数值模拟研究》《隧道施工光面爆破技术浅谈》等多项研究成果;他研究施工管理,组织公路管理处编写的《高性能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规程》《经济型SMA路面施工技术规程》两个地方标准,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定并向全省发布。

    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董树国,他的努力得到了广泛认可:2011 年被评为承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 年获得承德市二等功,2013 年8 月被评选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16 年被评为河北省公路学会先进工作者……

    转化成果引领行业发展

    京承高速建设,是董树国最爱谈起的话题。

    “在施工中,隧道围岩类别的判定尤其重要,定高了浪费国家资金,定低了留下安全隐患。”他说。为此,他与技术人员对接中国科学院进行动态设计,伴随隧道掘进,现场选择支护衬砌形式,现场确定围岩类别。仅此一项施工工艺的创新,就为高速建设节约资金上亿元。

    山区高速公路建设施工难度大,特别是高填深挖地段,工程质量难以控制,董树国对填方路段采取了冲击压实的方法作补强处理,使土石混填工程建设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受到专家的好评,引来不少取经者。

    多年来,董树国不论走到哪里,都把对工程质量极端负责、对交通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带到哪里。他积极与国家重点院校联系,对接专家教授,邀请全国拔尖人才,帮助承德交通行业搞技术开发,培养和提升本地技术力量。他主持或参加的科研成果,陆续在《交通世界》《河北交通》《中华建筑报》《工程地质学报》等专业杂志及刊物发表,获得了河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奖等众多奖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

    董树国说:“每当坐着班车,走在宽阔平坦的公路上,听着车里的欢声笑语,心里的感动和自豪就油然而生。”而他作为千千万万交通人中的一员,誓将以高度的爱岗敬业和不断创新精神,谱写更加壮丽的交通事业篇章。(记者张帆 通讯员张哲)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