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双滦区西地乡肖店村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6-05 19:45:26
    语音播报

    双滦区西地乡肖店村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7 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双滦区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指导肖店村充分利用股份合作社现有优势,实施五优先一增加工作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根据贫困人口自身条件情况,由合作社组织,优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技能岗位培训,优先对熟练掌握技能的贫困户进行相应的工作岗位安排。另外,村内公益服务岗位如护林员、保洁员等也根据贫困户自身条件优先给予岗位安排。

    临时用工优先,农忙季节种植专业合作社需要大量临时用工,协助合作社完成耕种、秋收等作业。

    贷款使用优先,对个别因身体原因确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合作社提供场地,并担保贷款,落实光伏发电安装,使其顺利享受国家光伏发电脱贫政策。

    宅基地流转优先,肖店村将成立农宅合作社,优先流转贫困户的闲置宅基地和无法居住的危房,引资打造民宿,贫困户可以获得一定的租金收入。

    增设扶贫股份,召开股东代表大会,拟在原有的基本股、劳龄股、募集股的基础上按照现有贫困户人口,每口人增设5 股扶贫股,在年终股份分红时,每名贫困户可以额外享受5 股的股金分红,从而增加贫困户收入。

    截至目前,肖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上述举措帮助138 户457 口人实现了脱贫,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10 户17 人,也通过合作社垫资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为其稳定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确保2018 年末该村实现全部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双宣)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