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承德市打造休闲渔业为农户敲开致富门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6-12 23:06:53
    语音播报

    承德市打造休闲渔业为农户敲开致富门

    承德市打造休闲渔业为农户敲开致富门

    休闲渔业总产值达到1亿元,经营主体达到224个

    亭台楼阁、湖水荡漾,在这里可以垂钓、采摘、体验民俗……漫步垂钓园,只见柞树郁郁葱葱、树影婆娑,板栗苍劲有力、错落有致,处处美不胜收。这是日前记者在宽城塌山乡北场村塞北江南休闲渔业观光园见到的美丽渔家风情画面。

    发展休闲渔业,促进渔业结构转型升级,是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农业产业体系,坚持走绿色生态农业之路的重要举措。近几年,随着承德市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的加快,休闲渔业在承德市迅速崛起,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休闲渔业经营主体。截至2017 年,承德市创建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 家,其中,丰宁鸳鸯湖景区旅游有限公司荣获全国精品休闲渔业(主题公园)称号,承德县乌龙湖有限公司获得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休闲渔业总产值达到1.001 亿元,经营主体达到224 个,其中营业额在200 万元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13 个,从业人员1940 人,全年接待人数49 万人。

    承德市拥有优渥的地理环境,依托京津水源地生态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绿色发展、农民增收为目标,转换发展思路,提升现代休闲渔业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发展特色渔业、乡村旅游、“休闲渔业+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通过不断创新改革经营模式,培育精品品牌,完善相应公共设施,引导并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目前,承德市养殖垂钓型经营主体132 个,集餐饮、休闲、娱乐、住宿、垂钓、采摘等于一体的旅游导向型休闲渔业主体77 个,以观赏鱼养殖、销售为主的经营主体15个,休闲渔业经营模式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态势。这些规模型经营主体将渔业与农业、旅游业、种养殖业紧密结合,有效改善了水环境,并在发展休闲旅游业中收获大量农产品,扩大了农产品出路,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为了进一步推进渔业结构转型升级,承德市在休闲渔业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推进业态升级、设施升级、服务升级,实施了“一带三区”发展布局。“一带”即依托“北京——滦平——承德——围场”皇家旅游线路,打造休闲渔业精品园区。通过丰富休闲渔业内涵,变一日游为多日游,实现休闲渔业与“皇家御路休闲农业”协同发展,形成御路观光休闲产业带。“三区”即建设美丽渔村休闲度假区、休闲渔业示范区、综合型休闲观光渔业产业区。同时,加强休闲渔业品牌创建工作,争取实现“一县一园”,促进渔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渔业生产附加值。

    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德市休闲渔业将创新发展模式,制定一系列水域生态修复方案,建立健全水域修复体系,加强水域生态系统的自净修复能力,确保京津冀水源的安全,提高水源涵养功能。同时,创建“互联网+渔业”建设平台,借助休闲垂钓旅游电子商务推介平台,加大休闲渔业品牌宣传和推广,提升休闲渔业的知名度,助力休闲渔业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王青妹、张艳丽)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