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加快转型升级承德工业该如何做?

承德日报 2018-06-12 23:42:4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加快转型升级承德工业该如何做?

    加快转型升级承德工业该如何做?

    党的十九大绘就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发展的宏伟蓝图,明晰了各行各业、各领域、各条战线的未来任务和发展目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给承德定位于“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我认为这一定位就是党中央对承德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的更高目标,更高要求。也就是说,承德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绿色生态优先,加快转型,从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不能影响小康,必须实现脱贫;绿色发展不仅要做到区域内协调,还要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相协调,它既是承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遵循,同时也是政治任务。

    那么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承德未来发展的定位,落实市委十四届二中全会做出的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战略,工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冲击、环境制约两大挑战,具有较强的不可持续性。所以必须准确把握、迎难而上,从而确保承德市经济平稳增长,为承德市人民谋求更大更高福祉。

    一、必须把保运行、稳增长放在首位,积极实现稳中向好

    承德的工业虽然不发达,但是在承德市国民经济中处在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地位,对财政的贡献率占三分之二还要多,从工业在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地位、作用上说,关乎到大量的产业工人再就业和可观的财政税收,可以说地位举足轻重。目前承德工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环境的双重考验,新旧动能转变尚需时日,如果处理不好,就会给承德各项事业带来最现实的冲击。所以,从这点来看,保运行、保增长就是我们当前最紧迫、最重点的任务。

    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效益优先必须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有中生新

    现存的产业、企业虽然层级低、资源依赖,与环境建设矛盾突出,与可持续发展、供给侧改革不相适应,但保运行不能被动的等、简单的维持。必须加快技改和嫁接改造升级。

    一是两黑产业的改造提升。两黑产业占承德市规上企业增加值的63%,是重要基础性产业,为承德市工业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受国内外需求下降、价格下跌等影响,铁精粉和钢铁产能过剩矛盾尤为突出,企业困难加剧。严峻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发展新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发挥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积极性,更多运用市场办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分类化解过剩产能。

    二是钒钛新材料产业亟待改造升级。承德市已探明钒钛磁铁矿资源总量83.72 亿吨,占全国的40%以上,目前从事钒钛产品深加工企业7 家,钒钛冶炼企业4 家。钒钛新材料产业作为承德市的传统产业,近几年虽有了长足发展,但总的看,还存在设备老化、管理僵化、人员流失、技术落后的现象,从产品品种上看,线材、螺纹钢等低附加值普通建筑用钢材占比较大,特殊钢材份额较小,受市场供求及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特别是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较低,造成资源极大浪费,钒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三、走增量调整之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无中生有

    一是装备制造产业。承德市装备制造业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在《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 年)》中是全国95 个列入地级老工业城市之一。目前,承德市装备制造业共有59 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高新技术企业35 家,仪器仪表、输送装备、曲轴连杆、高中压阀门等产品特色明显。近年来,装备制造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汽车零部件、智能仪器仪表、风电装备、输送设备等行业为重点,着力在技术研发、人才引进、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下功夫,强力攻坚,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引进先进技术产品,重点推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苏垦银河连杆扩能、北汽福田汽车部件及深加工项目及华远自动化、金建检测、五岳电子等新厂区建设。

    二是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承德市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和产业结构升级,依托生态特色资源优势,通过建立稳定的食品医药原料种植养殖基地,拉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已形成了以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植物蛋白饮料杏仁露、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生产白酒类、河北怡达食品集团生产山楂蜜饯食品、滦平华都肉鸡畜禽屠宰及肉类加工、平泉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食用菌类等类别为代表的主导产业,承德市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形成了集种养殖、加工制造、科研、物流仓储、销售、互联网商务为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大智移云产业。承德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2015 年以来,承德市已与京津沪等地30 余家企业和社会团体开展了大数据战略合作,项目总投资额685 亿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下一步关键是要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入挖掘产业基础优势,依托地质稳定、交通便利、气候冷凉等优势,全力推动大数据项目落地。

    四是新型建材产业。承德是矿业大市,具有丰富的花岗岩、大理石、石灰石、氟石、珍珠岩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和尾矿、粉煤灰、钢渣、水渣等工业固废,这些资源是加工制作建材产品的优质原料。近年来,承德市以生态资源为核心依托,以绿色、低碳、循环为发展方向,站在为津京涵水源,为北京阻沙源,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台政策、成立组织、健全机制,举承德市之力推进以尾矿开发利用为主的新型建材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变害为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宋清礼)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德举办省旅发大会随车讲解员培训班
    视频直播
    直播 | “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2023纵览高招会 | 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