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 分享
  • 教授送来“金手指”——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科技下乡一线写真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6-13 15:03:29
    语音播报

    教授送来“金手指”——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科技下乡一线写真

    教授送来“金手指”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科技下乡一线写真

    依着山势开辟的一小块平地上,种着一棵棵鲜嫩翠绿的荚果蕨,伸展的老叶像凤尾,蜷曲的嫩叶像拳头,散发着黄瓜的清香味。

    “荚果蕨俗称‘野鸡膀子’,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野菜。这片地的面积只有八厘(约53 平方米),2018年春天就有一千多元的收入!”滦平县长山峪镇碾子沟村的村民马占山骄傲地说。

    生长在深山的各种野菜,质地新鲜、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市民餐桌上的“新宠”。马占山告诉记者,他在自家承包的6亩山地上种植了荚果蕨、兴安升麻、龙芽楤木等山野菜,采用仿野生栽植的方法保留“野味”,每年的4 月下旬开始采集嫩芽上市销售,到5月上旬共采集4茬,年收入可达5万元。

    “这6 亩山地原本种的是玉米,价格便宜不说,种起来也麻烦,总是有野鸡、獾子来觅食,实在是操不起神。种山野菜不需要太多管理,只要及时采收就行,还能卖个好价钱。”马占山说。

    提到仿野生山野菜,从种植技术到田间管理,马占山说起来头头是道,“我原来也没想到这是一条‘来钱道儿’,多亏了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老师们,让我靠种植仿野生山野菜走上致富路。”

    2012 年,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教授杨福林带领的课题组,确定了“承德市山野菜开发与利用”这一研究课题,并将马占山所在的碾子沟村选为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正是在课题组成员的指导下,马占山开始了种植山野菜的探索。几年来,学院的教授们定期送技术下乡,帮助他将山野菜越种越好。

    “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一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马占山下定决心,要将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

    马占山将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教授们传授的知识,与自己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摸索出一套简便易学的山野菜种植、管理技术,到田边、地头向其他贫困户传授种植经验,也向他们宣传党的富民政策,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现在,碾子沟村有12 户农民通过种植兴安升麻、龙芽楤木等山野菜,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上致富之路。他们有的采用仿野生种植,有的则是将野菜“请下山”,采用大棚种植来提高产量。

    “2018年,不仅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们在教授的带领下来这里观摩山野菜种植,我的‘学生’也来了不少。”马占山说,2017年,滦平县农广校邀请他为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讲授致富经验,让他有了200多个“学生”。如今,已经有几十个“学生”来到碾子沟村参观,打算将这里的好经验带回去。

    课题组组长杨福林告诉记者,如今,“承德山野菜开发与利用”的研究成果已在承德县、滦平、隆化、丰宁的山区得到推广应用。兴安升麻、龙芽楤木等山野菜从海拔800 米—1200 米的深山移栽到近山,在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加快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记者关秋实 通讯员徐景录)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