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承德市杨式太极拳指导总站45周年庆典侧记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6-22 18:01:36
    语音播报

    承德市杨式太极拳指导总站45周年庆典侧记

    让太极国粹传下去

    ——承德市杨式太极拳指导总站45周年庆典侧记

    来自总站及各县(市、区) 分站的拳友们展演国家二十四式太极拳。 程俊博摄

    6 月16 日,旅游名城一道亮丽的全民健身的风景线,在避暑山庄博物馆前的晨练场地再现异彩——承德市杨式太极拳指导总站举办建站45 周年庆典活动。

    早6 时,由老站长书写的“欢庆建站四十五周年”“太极拳好”的横幅就已经高高挂起,记录着总站风雨历程的35 块成果图片展板,一字排开达20 多米,承德总站和来自宽城、兴隆、隆化、双滦、中心广场、丽水、下营房、兴耀华富、滨河等县区分站的拳友及头道牌楼小学、会龙山小学的小学员们五颜六色的太极服交相辉映,共同渲染着庆典活动的热烈氛围。

    在全体拳友高唱的《太极拳友之歌》中,庆典活动拉开了序幕。

    89 岁高龄的赵廷铭老先生也来到了庆典现场,虽然腿脚有些不便,但精神矍铄,讲话中气十足。老先生难抑自己的激动心情,现场赋诗一首:

    老逢盛世乐无穷,艺海寻芳情倍浓。难得人生春二度,再添多彩夕阳红。

    这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45 年是一个什么概念?在历史长河中或者只是一瞬间,但在人生旅途中却是半辈子光阴。赵廷铭老先生带领他的家人坚持45 年如一日,教拳育人服务家乡的健身事业,平凡中见伟大,可谓功德无量。如今,老站长将弘扬太极、造福承德百姓的责任和使命传递给了儿子赵洪生和女儿赵丽英。这是一个公益事业的子承父业,没有经济利益,没有权利利益。这份父与子的薪火相传,传承的是一种奉献精神,传承的是一种崇尚武德的人格魅力,传承的是一种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

    副站长赵丽英宣读了西安永年杨氏太极拳总会会长赵幼斌、副会长路迪民、山东临沂杨氏太极拳委员会会长张新博等发来的贺信。

    现任站长赵洪生对建站45 年的风雨历程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承德市杨式太极拳指导总站诞生于1973 年,它的创办人是如今已89 岁高龄的赵廷铭老先生(中国武术十大名师李天骥和杨氏太极拳嫡传名师赵斌的入室弟子、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国武术八段、国家一级武术裁判)。赵老先生也是全国闻名的太极健身典范和优秀传承人,他秉承着“我受益了,愿让更多人受益”“宁愿苦寒留自己,誓将健康送万家”的美好愿望和博大胸怀,带领妻子、儿女和弟子学员们坚持走过了45 个不平凡的岁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太极拳爱好者,创办了遍布市区和各个县区的杨式太极拳分站,如今可谓桃李满园。45 年来,总站先后开办各类培训班160 多期,受训学员达万人以上;前后培养出社会体育指导员、武术裁判员、武术段位学员、入门弟子共300 多名;多次参加国际、全国和省市级太极拳比赛,赢得各种竞赛金、银、铜牌300 多枚;总站曾多次被评为市级、省级、国家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站”。赵廷铭老先生还曾多次率队去北京、邯郸、西安、武当山、香港、武汉等地交流学习与参赛;2000 年应邀赴日本交流太极拳,被授予金腰带。同时,赵廷铭还曾多次聘请全国太极名家李德印、郭福厚、宗光耀、赵幼斌、路迪民等名人来承德讲学、教拳,为承德市杨式太极拳的发展、普及和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5 年来,总站举办理论研讨会30 多次,在全国和省、市报刊上发表学术文章30 多篇,编辑出版《太极简讯》 20 多期,扩大了承德市在全国太极拳界的知名度。

    “45 年征程漫漫,砥砺前行,承德杨式太极拳队由小到大,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健身之路。45 年的成长,承载着岁月的沧桑;45 年的耕耘,铭记着奋进的足迹;45 年的传承,镌刻着不懈的追求;45 年的坚持,铸就了今日的辉煌。”站长赵洪生满怀激情地说,今天我们接过接力棒,要学习先辈们的创业精神,牢记“自我健身服务社会”的宗旨,把“崇德尚武自尊互敬”作为我们新时期的站训,让太极拳这一祖国传统文化更好地为人类造福。

    庆典活动上,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延对杨式太极拳指导总站寄予厚望:“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历史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已被世界认可,为人类的健康、人们的幸福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在此聚会庆祝承德市杨式太极拳指导总站建站45 周年,这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一种精神的传承。赵老师在承德推广普及太极拳,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大家把赵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坚韧不拔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杨式太极拳在我们承德发扬光大。”

    拳友代表王海欣的一番话更是道出了杨式太极拳指导总站的深刻内涵和全体拳友的共同心声:“弘扬中华文明、传拳育人是我们这代传承人的责任;谨遵师训、不忘初心是我们的名录;讲武德、知拳理是我们进取的境界。总站是我们拳友温暖的大家庭,平等是这里的符号,简单是这里的元素,包容是这里的文化,关爱是这里的特色,而健康则是我们永远的主旋律。”

    庆典活动的重头戏自然还是总站及各县区分站拳友们的拳技展演。2018年各队的展演内容丰富且亮点不断。各队不同套路的太极拳、剑、扇、刀轮番上阵。宽城分站更是有备而来,不仅表演了太极拳,还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太极器械综合表演;兴耀华富分站表演的太极八法也让拳友们感到新颖别致。而头道牌楼小学和会龙山小学的小拳员们表演的五步拳和五步扇,稚嫩中透着认真,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后继有人。(通讯员朱彦华)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