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 分享
  • 承德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7-02 17:36:05
    语音播报

    承德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全国首支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破解资金瓶颈制约

    承德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带动社会资本投入74 亿元,承德市受益人口达104 万人,20 万贫困人口实现稳步脱贫

    “多亏这6000 万元,让我们的企业‘血脉’畅通,扩大了产能,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河北绿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俐强说,“如今,我们的生物有机肥年销量实现5%的增长,销售额已近2亿元。承德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农业股权投资真是给我们送来了扩大再生产的‘及时雨’!”

    承德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是全国首支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2016年5月18 日,经承德市政府批准,由市财政局作为出资人,发起设立承德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为50 亿元,市财政局出资10 亿元、农行承德分行出资40 亿元,年化收益率6%。

    为加强基金管理,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市级统筹、分级负责;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强化绩效”的运行原则,并成立承德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审定基金的投资规模、总体投资方案、基金管理办法等事项。基金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则委托农银前海(深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市财政局代表市政府负责项目的绩效考核。

    根据承德市实际需求以及国家农业银行总行批准的实施方案要求,基金主要投向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产业、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农业股权投资四个方向,规模分别为20 亿元、10 亿元、10 亿元、10 亿元。

    产业引导基金形成的杠杆作用,正撬动工商资本不断跟进。仅承德县就通过产业引导基金,引进投资企业14 家,重点实施唐家湾丹霞旅游景区综合开发、两益秀水生态农业等7 个亿元以上投资性项目,总投资达33.6 亿元。

    据初步统计,通过基金的有效投入,目前已带动社会资本投入74 亿元,承德市受益人口达104 万人,使20 万贫困人口、8.8 万户实现稳步脱贫。在进行公益性投资的同时,承德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还通过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支持了河北绿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德京缘食品有限公司等9 家农业龙头企业,有效促进了承德市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

    市财政局长栾志宏说:“‘十三五’时期,承德市发展的总体定位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面对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的双重任务,面对‘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建设任务,资金短缺问题是承德市面临的最大难题,50 亿元基金的注入,有效缓解了承德市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对于承德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成功运行,业内专家认为,这是在新常态下以改革创新破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政府投融资模式的一项创新,也是政府资本和金融资本合作的成功典范。(记者林海娇、蔺东海、崔跃)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