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承德银行扎实推进金融扶贫与驻村扶贫各项工作纪实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8-03 11:41:42
    语音播报

    承德银行扎实推进金融扶贫与驻村扶贫各项工作纪实

    托起山区百姓致富梦

    ——承德银行扎实推进金融扶贫与驻村扶贫各项工作纪实

    隆化县韩麻营镇官地山,远远望去,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夺目耀眼,占地130 亩的20 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发电量约900 万千瓦时,为20 个贫困村源源不断的输送着近千万元的财富。

    多方搭台,唱好金融扶贫一台戏

    在河北省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计划的大背景下,2016 年,隆化县政府计划利用两年的时间在全县建设村级光伏电站150 个,总容量45 兆瓦,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000 户实现增收,官地山的光伏扶贫电站就是隆化县整个光伏扶贫项目中的一部分。

    2017 年,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获批筹建,总投资5200 万元,当时银行贷款缺口4160 万元。了解情况后,承德银行第一时间与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取得了联系,经过高效的前期调查和测算后,最终以隆化县农业政策性担保服务中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方式,向该项目发放贷款资金4160 万元,帮助第一期光伏发电项目按期完成,项目完成后十五年累计电费收益预计将达到近1800 万元,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预计2000 到3000 元,在为贫困户增加收益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除隆化外,承德银行还先后在宽城、丰宁等地与当地政府展开合作,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900 余万元,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带来分红收益1000 至1500 余元不等,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的信贷支持力度。

    2018 年,承德银行金融扶贫工作又现新进展。2018 年5 月末,承德银行双桥支行为承德三源米业发放贷款245 万元,由承德市鹏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三源米业以自有机器设备及车辆提供反担保。截至2018 年6 月30 日,承德银行共发放“政银企互保”贷款24 户,贷款余额5627.23 万元,为从事符合政策导向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户及普通农户提供了有力的信贷资金支持。

    量身定制,营造扶贫脱贫有利环境

    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每年收购食用菌4500 吨,香菇的收购量更是占到了整个平泉市场的60%以上,直接涉及食用菌种植户220 余户,当时由于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收购资金出现了缺口,如果未能及时补充,将对企业及合作农户带来较大损失。

    为了解决当时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实际问题,承德银行通过产业链贷款的形式,向其合作的14 户优质收购商户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每户30 万元,总金额达到420 万元,由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提供全额保证担保,在有效控制信贷风险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持。

    产业链贷款表面上是解决了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际上通过对企业的扶持,也带动了地方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和收入的提高,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基础。

    齐抓并举,铺设驻村扶贫致富道路

    滦平县付营子镇金鸡沟村是一个地处深山区的贫困村。2014 年,承德银行对金鸡沟村进行驻村帮扶以来,从基础设施建设、脱贫产业谋划、精准结对帮扶等多方面入手,以“五个一批”政策为导向,将扶贫措施落实到户,累计协调各项资金400 多万元,为金鸡沟村的扶贫脱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承德银行来我们村这几年,村里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路修起来了,老路也加宽了,地里面种上了药材,水利配套设施也要建起来了,要是没有承德银行,金鸡沟村不会是今天这个样。”这段话几乎成了金鸡沟村李会计的一段口头禅。李会计干了几十年村会计工作,现在却有了另外一个身份——“脱贫致富带头人”。为了让村民改变以前单靠种植玉米杂粮维持生计的现状,承德银行一到村就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种植中药材这条新出路,当时就是李会计和村里其他几个带头人率先带领大家进行了尝试。现在,全村的苍术种植面积已经从最开始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亩,仅苍术籽就已累计收获460 多公斤,销售收入37 万多元。村民也从最开始的“不敢种,怕赔钱”变成了现在的“抢着种,主动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真正给这个贫瘠的小山村带来了希望。

    2017 年末,金鸡沟村贫困人口由最初的185 户,减少到现在的20 户,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除了滦平县金鸡沟村,在承德的其他县域,我们也能看到承德银行的驻村工作队员忙碌奔波的身影。为了有效推动扶贫工作开展,承德银行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深度,为涉农企业、涉贫企业量身定制贷款产品,建立绿色通道,对于扶贫项目优先审批,加快扶贫项目落实进程,为扶贫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和氛围。在扶贫工作上,充分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由总行主要领导专门负责具体工作,承德银行党委对扶贫工作给予充分的监督和有效指引,并积极协调社会资源,争取社会资金和政府项目,从总体产业谋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搭建扶贫整体框架,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细化帮扶措施,为扶贫脱贫工作提供了全面有效的保障。

    据了解,仅2017 年,承德银行先后投入32.7 亿元到公路建设、管道建设、河湖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9.3 亿元到农林牧渔产业发展中,投入6.1 亿元支持学校和医院建设,投入14.3 亿元支持水电暖等民生工程建设等,全年累计授信544.47 亿元,扶持企业、商户9000 多户。为贫困村协调项目和帮扶资金100余万元,落实水利配套设施建设、山茶叶加工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木耳种植、手工艺品加工等项目多个,为扶贫工作提供了良好社会环境和有效的直接推动。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承德银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和使命,诠释了大爱和奉献,发挥着一个新时代金融企业的应有的光和热。(王振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