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宽城农家女用真心和大爱撑起一个家

    来源:承德晚报 2018-08-10 20:00:15
    语音播报

    宽城农家女用真心和大爱撑起一个家

    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因丈夫常年在外工作而辛劳操持家务。甚至连一个大字都不识,却把一个近二十口人的大家庭操持的井井有条;她先后奉养过两位老人、照顾过四个弟妹、养育过两个侄子;她先后迎娶两个弟媳妇和一个侄媳妇,送嫁两个妹妹;她先后供读出三个大学生……她极其平凡但堪称伟大!

    日前,当宽城满族自治县苇子沟乡三旗杆村范金阁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消息在整个村庄不胫而走时,所有人都竖起了大拇指:“实至名归”。

    “在我和我老公谈恋爱的时候,就经常听他给我讲母亲虽然平凡但堪称伟大,四十年来,用真心和大爱撑起了这个家庭。”7月27 日,当记者拨通范金阁的电话时,电话那一端其儿媳妇梁艳艳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

    回忆起当初与这个家庭结缘的点点滴滴,范金阁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四十年前,“当时和丈夫虽然定亲但尚未‘过门儿’,婆母重病卧床,婆家大姐已远嫁包头,丈夫在平泉师范读书,公爹和二妹、二弟要下地干活挣工分,三妹尚幼且腿脚不便,小弟正嗷嗷待哺。”家庭残酷的现状便让她早早地以“儿媳妇”的身份走进了婆家,担负起了侍候婆母的重任,彼时的炕上炕下、床前床后,从家中到医院,从医院到家中,直至婆母含笑九泉。而其对公爹的孝,在村中也是有口皆碑。

    在村里人的眼中,范金阁对待弟妹,胜如母亲,“她正式嫁到婆家时,夫家小弟只有五岁,婆母早已过世。从那时开始,她便走到哪里,便把小弟带到哪里,无微不至地照顾,真如亲娘一般。”尤其是当其小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村里人都说,这是看到她笑得最开心、最高兴的一次。

    而婆家二弟及三妹在幼年时相继患上脑炎,成了残疾人,范金阁作为长嫂,待他们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忙前跑后,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以准婆婆的身份把二弟媳娶进了门。又像“母亲”一样给三妹张罗了体面的嫁妆,送进了其夫家。

    婆家二弟、二弟媳都是聋哑人,当婆家二弟的两个侄子出生时,因怕二弟媳照顾不好侄子,她将两个侄子当自己亲生儿子一般倍加呵护,不辞辛劳,日夜加以照顾。尤其是二弟家的小侄子出生后,为了让小侄子接受好的教育,自其四岁上幼儿园开始,她就放弃家里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只身带着小侄子到县城租房“蜗居”。一间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小房,承载着的却是她无疆的大爱。每每头发已见花白的她牵手送小侄子上学,总有人会问“这是孙子吧?”她一笑答道“是侄子,更当是儿子!”听的人先是诧异,明白后都竖起大拇指。

    好人终有好报。如今她已年过花甲,儿女双全且事业小成、孝顺有加。如今新添了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孙子,在尽享天伦之乐时,她的肩膀上又多了一份责任……(记者闫立辉 通讯员白云雪)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