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 分享
  • 家有“俗妻”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9-13 14:50:27
    语音播报

    家有“俗妻”

    我有时觉得退休的老婆有点俗,婆婆妈妈。

    我们知青群的农友相聚浙江桐庐游回来,农友菲菲姐微信我说:“云海,你老婆芳娣人太好了。”呵呵。对于朝夕相处的老婆,我少有这样的感觉,是我漠然了,无视了她的好?

    老婆好在哪里?聪明能干,勤俭持家,这我知道。哦哦,身在俗世,我觉得她身上浸沾了一些俗气。农友的话,让我把老婆的好,像放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过了一遍……印象最深的是老婆的善良和热心。

    人们说起以前住过的石库门老房子,总是对那时彼此关照、亲如一家的邻里关系充满怀念。现在的新民居虽然漂亮、敞亮,但邻里间没有交流、了解,更不会互相关照,一扇扇坚实、冰冷的防盗门关住了彼此的心门。

    以前住在没有电梯的老式新村工房里时,性格开朗的老婆就爱管闲事。退休后,她做了我们楼房的楼组长,一直义务为楼里居民做着没有酬劳,只有烦恼的婆婆妈妈事。百人百心。有时,居委会临时布置做的事,遇到楼里个别居民不配合的情况,也让她磨嘴烦心,但老婆还是乐观、豁达的努力做好。

    现在,我们搬住进了环境优美的公寓电梯房,一梯两户,邻里间的联系,甚至连照面都骤然减少了。但老婆还是怀着那一如既往的俗心。住进新公寓房没有多久,她那自来熟的性格,就与楼里上上下下的邻居混得脸熟,互相招呼着说话。我觉得老婆俗。有几次,我一个人宅在家里,被突然响起的急促敲门声惊吓:“天下雨了!”是对门的邻居,甚至是其他楼层的邻居在门外热情地告知。是的,这真是俗人家的急事。我嘴里一边大声谢着敲门的邻居,一边赶紧收取晾晒在窗外的衣物。这样犹如石库门邻里一样的关照是双向的。老婆看见突然变天下雨,也是一样会去敲邻居的家门,哪怕不是一个楼层。

    最近,老婆在家里迷上了自制面包。她的面包不光给家里人享用,还分送给楼里的邻居品尝。邻居赞她的面包做的“好吃”,老婆就自夸地告诉我制作成果。我说那是别人客气的说法,你不要笑的找不着北了。

    不过,在我们的公寓楼里,老婆还真是一贴邻里相处的润滑剂。偶尔,我吃着邻居送来的杨梅等时新水果时,就会想起童年时我居住的石库门房,那隔壁阿姨或是伯伯端送过来的一碗香喷喷的馄饨或是一碗生日大肉面……我怀念这样温馨、飘香的邻里情。

    愿今天更多宽敞、明亮的新式楼房里,都有这样充满善良和热心的俗气。

    我给老婆的“俗”点个赞!(周云海)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