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 分享
  • 拍照片就能从网上配钥匙?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9-13 14:49:13
    语音播报

    拍照片就能从网上配钥匙?

    拍照片就能从网上配钥匙?

    配钥匙的时候,需要拿着一把原配钥匙,然后才能配一把新的。不过,近日网上流传一种说法,利用拍摄的钥匙照片,就能够轻松在网上配钥匙,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这则消息到底是真的,还是网上传播的谣言?对此,记者进行调查。

    远程配钥匙生意好

    9 月6 日,记者打开淘宝网页,输入关键词“配钥匙”,点击进入后立即显示出多家凭图配钥匙的卖家。家门钥匙、汽车钥匙,甚至保险柜钥匙,都能远程配置。记者在一家销量靠前的卖家网店上看到,商品月销量达到1000 多笔。价格按照类型,从10 元至50元不等。不少买家给出了诸如“钥匙匹配得非常好”“越用越好用,很给力”等好评。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联系了其中一个商家,表示需要配制钥匙。对方表示,只需要将钥匙放在一张和银行卡一样大小的卡片上,卡片四边拍出来传过来就可以了。如果发送的图片清晰,开锁成功率可以达到95%以上。如果开锁不成功,他们会返工并免费重新发货。

    照片配钥匙可行

    看看照片,就能配一把家门的钥匙?为了验证真假,记者决定配一把试试。从网上找到一商家,按照客服的提示,把钥匙图片完整照片发了过去,对方验证完图片后,表示一天后就能发货。

    随后,记者向该商户付了30元费用。3天后,记者收到远程配置的钥匙。拆开包装后发现,外形和自家钥匙一模一样,卡槽大小以及凹痕都跟原钥匙一样。将钥匙插进钥匙槽中,转动了半圈,“啪”的一声锁真得就被打开了。

    对此,有着近20 年从业经验的锁匠周新宇师傅表示,如今一些较大的配锁公司有专门配钥匙的数控机。数控机里面就有数据,钥匙的图像输入到里面去,电脑就会自动对比,钥匙的长短、厚薄基本上就能知道。有经验的配钥匙师傅一看图片,就看出钥匙是什么牌子。每个厂家、每个牌子都有钥匙胚,他们用相同的钥匙胚在机器上夹住,按照图片的深浅或龋形的走向,就能配制钥匙了。

    照片配钥匙有隐患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表示,在网上以这样的方式配钥匙,看上去是方便了,但实际上却并不安全。因为,店家不仅留下了你的个人信息和地址号码,还拥有了你家钥匙的备份,埋下了安全隐患。

    那么,这样的看图配钥匙行为是否有法律约束呢?对此,公安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配钥匙不同于开锁行为。开锁有明确规定必须到公安局备案方可营业,但配钥匙不属于特种行业,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和管理。

    在此,警方提醒人们,如果钥匙丢失,尽量不要图一时方便去网店远程配制钥匙,而是应找可靠的实体店或锁匠师傅配制钥匙。同时,大家平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钥匙等私人物品,不要随意摆放和外借。同时,如果市民丢了钥匙,最好要更换锁芯,避免造成财产损失。警方在侦办盗窃案中,就遇到过捡到他人家中钥匙后入室的案例。(记者牛四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