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双桥区:乾阳桥上的红歌乐团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9-14 15:20:30
    语音播报

    双桥区:乾阳桥上的红歌乐团

    乾阳桥上的红歌乐团

    八一前夕,白云音乐艺术团到河北省军区承德干休所义演。

    在双桥区乾阳桥,有一个由四五十人组成的艺术团,每天下午3 至6 点,都在那里开展活动。这个艺术团的成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是退休老人而且特别热爱音乐。为了这份热爱,他们自掏腰包购买乐器、音箱、麦克、谱架等器材,每天带着器材从四面八方奔到这里只为吹拉弹唱过过瘾,每有邀请他们便欣然前往且分文不取。

    “我们组建这个艺术团,纯是为了玩,在玩的过程中服务市民,绝对没有什么功利想法。”刘立秋说。

    刘立秋,艺术团团长,也是艺术团发起人。据他介绍,开始时只有他一个人玩。那是2014 年7 月,从市交通局退休的他决定给自己找点儿事干,因为自小喜欢乐器,便买了一支萨克斯。“没有人教,只是一个朋友告诉我这些键都怎么用,从那以后,我就天天到避暑山庄东湖边上摸索着练。练了有半年之久,因为吹得好听,吸引来同样喜欢乐器的于长林和房建筑,从那以后,我们仨就在一起互相学习、切磋技艺。”刘立秋回忆。

    没想到,他们仨的自娱自乐吸引了不少喜欢音乐的人,逐渐地他们身边的人多了起来。拉手风琴的来了,弹吉它的来了,吹黑管的来了……随着人员的增多,大家有了一致的想法——组建个乐队,免费为喜欢唱歌的人伴奏。就这样乐队成立了。乐队每天在避暑山庄里演奏,免费为歌唱爱好者伴奏。开始乐队只能演奏几个小歌曲,如今,在于长林的耐心指导下,已能演奏各种音乐曲目。

    随着时间的推移,找他们伴奏唱歌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很多人都是每天必到。“后来我们就想,不如再组建个歌队,由乐队和歌队共同组成艺术团,大家以艺术团的名义聚在一起,喜欢伴奏的伴奏,喜欢唱歌的唱歌。”就这样,2017 年9 月

    白云音乐艺术团成立。如今,艺术团成员已发展到41 人,包括12 人的乐队和29 人的歌队。艺术团平均年龄62 岁,年龄最大者已是77 岁。虽然都已不再年轻,但他们看起来精神抖擞,表演起来也是干劲十足。艺术团每天下午3点至6 点在乾阳桥活动,遇有邀请,他们还外出演出,但所有的演出都是义务进行,分文不取。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9月10 日下午3 点刚过,歌声已经从乾阳桥上飞起。

    “我家在小溪沟社区,每天都要来这儿唱歌。我感觉大家在一起切磋技艺,互相启发,都得到了提高。现在,如果一天不来就觉得生活中少了点儿什么。”66 岁的歌队队长李玉珍笑着说。像李玉珍一样热爱这个团队的还有很多人,家住开发区的刘淑玉,每天来回3 个小时在路上,但仍是风雨无阻每天参加活动。王芹曾经动过大手术,通过唱歌身体得到了恢复,她说,如果哪天不来唱歌她就觉得浑身不舒服。

    记者发现,乐队人员在演奏时,都会对着一个本子演奏。于长林介绍,这个本子是他们自己整理制作的歌谱,队员对着歌谱演奏,不会出错,市民也不会忘词儿。

    据介绍,为方便演出,他们整理制作了10 多本乐谱,收录了几十首像《一条大河》 《祝福祖国》 《我爱你中国》这样的歌颂祖国、歌颂家乡、歌颂美好生活的红歌,其中二三十首是乐团经常排练的。

    共同的兴趣爱好让乐团成员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给歌唱爱好者、市民带来了快乐。刘立秋说:“人步入老年后,应该多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享受快乐。”

    记者离开时,在《祝福祖国》的旋律中,老人们精神焕发,全身心投入,感受着音乐的美妙,仿佛再次回到了年轻时候。记者李金宏文并摄影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