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承德县第二中学推行励志教育模式助力学生自主发展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9-14 14:51:32
    语音播报

    承德县第二中学推行励志教育模式助力学生自主发展

    励志教育引领学生成长特色管理彰显独特魅力

    ——承德县第二中学推行励志教育模式助力学生自主发展纪实

    升旗仪式,学生集体朗读《励志信》

    很早就有朋友对笔者说,有机会到承德县就去二中看看吧,那里你可以听到作物拔节的声音!你能看到一个个发芽的梦永远嫩黄地站在阳光下。

    那里是一片育人的沃土,只要你留意,注意观察并俯下身来,你就能感受到这些嫩黄的芽孢生命力是如此的顽强,它突破地层深处沙砾的阻挡,锲而不舍地钻破了岩石,为自己创造了宽广而清新的生存空间。

    可以说,笔者是怀着一种一睹为快的心情走进这所学校。

    理念先行注重精神引领

    “书声琅琅,笑声琅琅,歌声琅琅”。走进整洁雅致的承德县第二中学校园,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综合楼前高悬的标语格外显目,在朝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标准的塑胶跑道,洁净的教学楼,现代中透着古朴,藏着悠久的历史,缀着浓郁的文化。

    笔者见到了校长陈英春,他四十出头的样子,儒雅,干练,激情洋溢。讲起话来沉稳有力,生动缜密,一副学者风范。他是那种让每个走近他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生命热度的人。他快人快语,讲了许多关于承德县二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6 年暑假,陈英春校长挑起了学校发展的重担。新一届领导班子继承了二中“团结、奋进、奉献”的传统,并开始了大胆的改革。

    2017 年年初,学校提出了“读思行”三大步励志教育,目的在于应用教育心理学、教育激励学和教育管理学理论,激发和唤醒学生内动力,使学生从“被成长”中产生生命自觉,让学生用自己的力量成长,让学生用自己的力量战胜挫折,最终达到成人成才的目的。一年多的研究与实践,正逐渐改变着承德县第二中学教师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他们不再简单地用一种标准要求和衡量学生,而是尊重学生的心理需求,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自我价值实现的方式,针对学生不同发展潜能和趋向,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激励。

    说到这里,陈校长笑了。他说,学校是社会的一笔财富,我们有责任将这笔财富做大做实。对于校长来说,它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更准确地说是一种挑战。

    也正是这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全校教职工以励志教育为抓手,为实现“校园美,校风正,质量高,有特色”的办学目标,励精图治,苦练内功,学校发展呈现出了连年跃进的态势。更凝炼出了坚韧不拔的县二中精神:“不怕艰难,逆境中敢于拼搏的亮剑精神;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不讲空话、脚踏实际的务实精神;大家一起来的主人翁精神”。

    励志模式引领学生成长

    采访中,陈校长说的一句话引起笔者的兴趣。他说:“校长有思想,是为了学校办学有思想。事实证明,学校有先进的办学思想,教师前进的方向准、进步快,学校就能形成一个优化的场,易于形成一个完整互动的系统,使学校工作能产生整体大干部分之合的效果。而我们县二中办学思想,或者说办学理念的内核,就是人们皆知的‘读思行三大步励志教育’。”

    所谓“读思行三大步励志教育”即:读,集体朗读励志信。对学生集体朗读励志信的要求是:全班同学,全体起立,挺胸抬头,双手捧信,齐声朗读。思,学生每天填写成长记录,成长记录不只是学生的成长记录,更是师生交流的重要载体;行,学生每天给自己的表现打分,进行自我评价。促使学生自我督促、自我监督、自励成长。

    自编教材《我们有话对你说》成为教师和学校的育人抓手,推行全员导师制,上至校长,下至教师及行政后勤人员都是学生的导师,负责批阅他们的成长记录,开展导师活动,与学生谈话交流,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增进了师生的感情。

    在承德县二中,许多的孩子因为励志教育而在慢慢改变着、成长着。县二中的领导和教师们有这样一个信条:激励每一个学生,发挥他们的特长,你会发现,所有的学生都是“名生”。不仅如此,为了发挥环境的激励作用、同化作用、约束作用,学校努力进行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学校追求着校园的净化、美化、文化。学校每月都要进行最佳教室、最佳板报的评选,让每间教室都点缀鲜花;精心布置栏目。教学楼楼道里张贴着优秀学生和进步学生的照片和座右铭。这样就使校园处处有激励,处处有教育。

    在励志教育理论的指引下,学生明确了人生意义、确立了理想追求,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普遍表现为自觉自律、自理自立、积极自信、阳光向上。

    在励志教育理论的指导下,老师们的教育方法转变了。他们将教育心理学、教育激励学和教育管理学理论等激励方法自然地运用到日常的管理、教育之中。完成了从关注学习成绩到关注全面发展的转变,从面向少数学生到面向全体学生的转变,从“班主任育人”到全员育人的转变。老师们变得“会说话”了,“会做事”了,会夸奖学生了,会关注学生的优点了。更多的学生能走到台前体验成功带来的快乐。家长们的教育方式也在悄悄改变,指责变成了指导,愤怒变成了微笑。教育者的队伍在扩大,水平在提高,时空在拓展。

    正是这些理念的形成和凝结,沉淀了承德县第二中学师生在逆境中奋起,在不对称竞争中顽强拼搏的智慧和心血,也正是有了这些理念,承德县第二中学的发展才有了清晰的思路和方向。

    期待着再次走进这所学校。笔者相信,到那时它一定会给我更多的惊喜。因为笔者在这里感受到了一种精神,一种向上的、昂扬的时代精神。这里是一片肥沃的土地,正哺育着英才,也创造着奇迹。陈英春、王雪峰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