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 分享
  • 兴隆蓝旗营镇板栗大丰产栗农乐开怀

    来源:承德日报 2018-09-25 16:35:32
    语音播报

    兴隆蓝旗营镇板栗大丰产栗农乐开怀

    “七月杨桃八月楂,十月板栗笑哈哈”,眼下虽未到十月,但兴隆县蓝旗营镇内的板栗已陆续成熟,开始进入丰收季。

    漫步在蓝旗营镇,高大的栗树下,栗农们忙着打栗子、捡栗子、脱壳、晾晒。成熟的板栗栗棚已经炸开,露出内里光滑明亮的栗子,昭示着丰收季的到来。

    蓝旗营镇果树面积5.6 万亩,人均拥有果树400 株以上,其中林果收入占总收入的60%以上,为兴隆板栗主产区。2006 年成立佟家沟板栗交易市场,目前为全国最大的板栗交易市场。

    “2018年板栗每公斤能卖上16 块钱,果农的收入是很可观的。”板栗种植大户陈国正望着山上一片片硕果累累的板栗树,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们开发了天然无公害的栽培技术——‘轮替更新’整形修剪技术。一是把树干控制在一定高度范围内;二是高度控制下来后,经过轮替更新模式,使树干变粗、变壮,果实均匀,提高板栗的果品质量。”

    陈国正不仅自己学习掌握了先进的栽培技术,还为其他的乡镇开展培训,后来又建立了专业的技术服务队。

    来到蓝旗营镇佟家沟村板栗交易市场,记者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栗树环绕中,农家小院依次排开,水泥路面四通八达,一箱一箱的板栗被搬到车上。

    “我们公司这次订购了2000 吨板栗。”来自北京盛文甘栗公司前来购买板栗的王秀文经理说,“这里的板栗规模大、品质好,是采购板栗的首选之地,虽然2018年价格上涨,但来此采购依然物有所值。”

    沃野流金漾欢歌,田畴万倾惠民生。如今渐入佳境的板栗产业为果农打开了致富大门,果品产业开出灿烂之花,绘就富民强县的锦绣篇章……(记者张丽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