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 分享
  • 承德“两转三带”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8-11-07 10:52:06
    语音播报

    承德“两转三带”模式打造旅游扶贫新引擎

    滦平县的南营村是“三权”流转模式的受益者之一,该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承德兴春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设施农业采摘,打造“旅游+”农业,实现了流转土地收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金融扶贫贷款入股分股金、资产收益股权量化分现金的“一地生四金”模式。近年来,我市将生态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探索出“两转三带”旅游扶贫新模式,为带领群众摆脱贫困开创了新思路。“两转三带”模式即“三权”流转模式、资产转股金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模式、景区带园区模式、大户带动模式5种旅游扶贫模式。

    “三权”流转模式,将部分无法依靠政策独立脱贫的贫困农户的山场、土地等生产资料承包经营权、闲置农宅使用权流转给企业,发展农家院、采摘园等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每年获得固定的流转收益,从而帮助其稳定快速脱贫。

    资产转股金模式。我市一些贫困村自然景观独特,村集体和农户、贫困户,以山场、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景区,每年可取得稳定分红,农民依靠创造的就业岗位还可以获得工资性收入。

    龙头企业带动模式。一些重点旅游项目或旅游龙头企业,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搭建致富平台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可带动景区周边区域贫困户有效脱贫。兴隆县的兴隆山景区,是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龙头景区,从农民就业到周边餐饮、住宿、旅游商品销售等第三产业发展,带动了周边4个行政村、48户贫困户参与到旅游产业中。

    景区带园区模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A级景区资源与周边乡村资源整合起来,打造旅游休闲度假区,实现景区周边乡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隆化县将茅荆坝乡、七家镇境内的23个行政村整合为“热河皇家温泉旅游片区”,打造品牌旅游度假区。其中温泉村以地热资源而闻名,已发展乡村旅游经营户100户。

    大户带动模式。由经营大户带动有条件、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建立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乡村游。围场大户带动扶贫模式效果显著,该县支持引导猎苑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了承德万家客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县内一家一户的民宿整合起来,实行酒店式统一管理。截至目前,万家客栈加盟农户达到120户,接待能力达到1万人次。(记者张楠)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