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精彩蝶变擦亮“农”字品牌——写在承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升级为热河农商银行之际

    来源:承德日报 2018-11-20 14:32:36
    语音播报

    精彩蝶变擦亮“农”字品牌——写在承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升级为热河农商银行之际

    精彩蝶变擦亮“农”字品牌

    ——写在承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升级为热河农商银行之际

    11月19日,河北承德热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热河农商银行”)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承德地区农信社第五家成功改制后的地方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承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成功改制,标志着承德县几代农信人的“银行梦”终于实现,这也是承德县金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在60多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中,承德农信社始终立足三农,有力地支持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76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16亿元,存贷款余额稳居各家银行首位。热河农商银行作为承德市农信系统的优秀代表,各项业务在全市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主要核心指标连年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希望热河农商银行全体干部员工再接再厉、拼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努力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农信社系统的标杆单位。”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强说。

    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承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历时两年多先后完成清产核资、征集发起人、股权改造等各项筹建工作,于2018年10月17日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关于河北承德热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并依法办理了《金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该行现下辖1个营业部、32个支行和6个分理处,网点遍布城乡,现有在职职工311人。截至2018年10月末,总资产达107.2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突破92.6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突破60.65亿元,成为承德县资产规模大、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多、金融服务覆盖面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热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民满怀信心地说:“改制升级后,立足新的社会条件和经济环境形势,热河农商银行将继续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承德县经济发展实际,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始终秉承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勇担支农社会责任,保‘农’字特色,打‘农’字品牌,以特色支农模式坚守在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勇当广袤农田上的金融‘蓄水池’。”

    回望“联社”时代,如甘露滋润广袤大地,助力“三农”

    融资放贷,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60多年的发展,承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已经积蓄了更多能量。各项存款主要来源于县域居民和各乡镇广大农户,始终坚持“立足农村,服务县域”的发展方向,将贷款全部投放于县域实体经济的发展,不断为承德县经济的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浇灌出承德县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截至2018年10月末,各项存款92.67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存款总数的45.56%,各项贷款60.65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贷款总数的42.83%。贷款品种主要有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担保贷款、抵质押贷款、农贷宝、商贷宝贷款及各类企业贷款品种,丰富多样的信贷产品服务不仅为广大群众和经济实体提供了灵活便捷的信贷资金支持渠道,而且贷款手续简单,办理流程快速,能够及时满足大众的信贷资金需求。尤其是近年来,承德县联社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根据广大客户实际金融诉求,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得到广大中小微企业主的一致好评。先后推出了符合三农、小微企业需求的农贷宝和商贷宝等信贷产品,极大地方便了中小微企业用户。

    大力支持县域重点项目和优势产业发展。承德县联社始终发挥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加大对县域重点项目建设及优势产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县域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县内房地产业等重点项目建设是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截至10月末,累计投放房地产行业信贷资金1.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房地产业经济的发展。另外,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在支持县内旅游业发展壮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帮助经营困难企业和起步发展行业发展壮大。承德县联社一直将县域经济的发展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面对辖内部分经营困难的企业和刚刚起步发展的行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及时的信贷资金支持,帮助度过难关,同时,为了减轻困难企业的经营发展压力,在市场竞争剧烈时期,仍克服种种困难,为经营困难企业降低贷款利率,真真正正地减轻利率负担,从而帮助度过困难时期,逐步发展壮大,引领刚刚起步企业走向平稳发展的正轨。其中,承德县联社对承德露利包装有限公司提供信贷资金支持2000万元,对利率降低2个百分点,帮助其每年减少利息支出40万元。

    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承德县联社继续加大对辖内“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发挥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作用,大力拓展适合“三农”经济发展和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和贷款方式,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担保贷款、抵质押贷款、农贷宝、商贷宝等不仅满足了广大农民的信贷资金需求,而且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循环使用、随用随贷的流动资金。通过支持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小微企业的壮大不仅鼓足了农民的钱袋子,而且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截至10月末,支持“三农”行业信贷资金453914万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信贷资金347459万元,农贷宝累计授信39932万元,商贷宝累计授信116514万元。

    回望扶贫攻坚,精准施策,创新求实,交出满意答卷

    精准扶贫,开通金融扶贫绿色通道。根据“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政策要点,在县内面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为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资金需求,特意开通绿色通道,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由当地金融服务站出示推荐表后,第一时间给予发放扶贫贷款,为贫困户及时提供扶贫信贷资金支持。截至10月末,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75笔,金额1859万元。

    发放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企业贷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依托县域经济发展优势,借助政银企户保平台,向辖内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带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对于帮扶带动的企业,承德县联社实行优惠利率,基准利率上浮40%,有效地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问题。截至10月末,共累计发放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企业贷款36笔,金额5198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1800余户。承德双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河北省较为典型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是国家黑木耳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无化学绿色环保示范基地。该企业为扩大规模、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向联社提出信贷资金需求,承德县联社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实地考察,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其授信1000万元信贷资金,满足了该企业的发展资金需求。及时的资金到位,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带动当地200余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发放光伏发电贷款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就业机会。在光伏办发电项目的带领下,承德县联社积极向光伏安装企业发放扶贫贷款,带动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项目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承德县联社发放光伏发电企业贷款10笔,金额138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50余户脱贫,有效地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智力扶贫,开启教育扶贫创新模式。在以信贷支持助力脱贫致富的同时,联社不忘教育扶贫,主动积极向教育事业投放信贷资金,全力支持县域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而为广大贫困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目前,向县域承德承实高中投放2亿元的教育信贷资金支持。承德承实高中是由承德文博教育科技集团建设的民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北大附中远程教育示范校,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信贷资金支持将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后盾,帮助贫困学生迈进大学的门槛,摆脱家庭贫困的命运。

    生活扶贫,为贫困家庭捐资捐物。联社从关爱贫困学生做起,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物质和精神上帮助贫困学生摆脱贫困的命运。近年来,以捐资助学的形式向县二幼、实验小学及中学捐款达120余万元;同时积极开展爱心公益自发帮扶活动,多次深入乡村农户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实现大学梦,其中长期资助6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共计资助学费4万余元,资助三沟镇白血病患者学生8000元,资助刘杖子乡贫困学生学费6000余元,帮助踏入大学校门。另外,联社在年节期间,走访部分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和慰问金,送上农信人最温馨的祝福。

    回望服务之路,如涓涓细流沁人心脾,润物无声

    目前,服务网点遍布县域城镇乡村,为全县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民客户提供着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成为全县业务产品最全、服务范围最广、距离客户最近的金融机构。尤其是近年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畅通结算渠道,积极开办金融便民店、POS机具、EPOS机具和聚合扫码支付等最新资金结算渠道,将农信社的服务范围扩大到县域城乡的各个角落。截至10月末,在县城、部分乡镇和农村累计布放自动柜员机66台,进一步优化了“信通卡”的用卡环境。同时开办金融便民店539户,让广大农民客户,足不出村就能够办理小额存取款业务。办理开通农信e购9405户,有效地满足了大众扫码支付的需求。开办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短信银行等业务,大大拓展了服务功能,进一步编织了县域城乡的结算服务网络,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撑。

    承德县联社充分利用移动展业方便便捷的优势,将“银行”搬到老百姓的热炕头,广大群众在家就可以办理正常业务,省去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同时,利用移动展业的优势针对一部分特殊群体上门服务,主动为他们办理“挂失”、“激活”等特殊业务,极大地解决了特殊群体无法到柜台办理业务的困难。

    贴心服务更表现在倾心营造温馨舒适服务环境上。营业部及各信用社全部属于三星级以上服务网点,尤其是营业部被省联社验收评定为旗舰店,是承德农信系统首家金融旗舰店。所辖各信用社以客户优质体验为导向,积极加强营业网点服务环境建设。一是全方位建设旗舰店软硬新环境。该联社营业部除了配备叫号机、自助设备及便民工具等必要硬件设备外,还设立了贵宾区、理财区和贵金属展示区等特色功能区;布放手机充电站、婴儿床等独特温馨的便民设备;营业大厅宽敞明亮、功能分区科学合理、各类设施摆放整齐、各类绿植绿意盎然,营造了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二是提供零距离人性化新服务。开展服务人员的文明用语、手势、站姿等细节服务内容的培训,要求大堂经理掌握基本常用的英语和手语的接待方式,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特别是保证了特殊群体服务需求;定期开展客户评价及满意度调查,征集客户意见,以问题和建议为导向改善服务方式,提高客户满意度。三是营造浓厚企业文化新氛围。专门建立职工文化活动室及书画摄影展室,定期组织开展文明服务岗位标兵评选活动,经常开展员工书画摄影等文化活动,提高职工服务本领和文化素养。

    展望未来,初心不忘,砥砺前行,写好全新的“农”字

    社改行,承载着几代农信人数十年的梦想,带来了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发展理念、风险管理、监管标杆的全方位变化。精细化、内涵式、讲质量、重效益可持续发展路径,将充分激发热河农商行内生活力,一个资本充足、管理规范科学、运营安全、机制灵活、优质高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金融企业正向我们走来。

    无论怎么改制怎么改名,都不能丢掉那个可爱和厚重的“农”字。改制不改向,更名不更姓。来源于农村金融机构的热河农商银行将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扎根地方、服务地方、贡献城乡,实现自身与地方经济和谐共融发展。

    完善法人治理,规范公司运作。严格按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法人治理要求,热河农商银行建立完善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为主体的公司治理架构,并根据全行战略发展需要,在董事会下设战略规划、三农金融服务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机构,在监事会下设提名和监督2个专门委员会,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相互分离、职责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制衡的现代金融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优化经营机制,创建特色银行。热河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建设为着力点,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层次,优化网点布局,创新服务产品,延伸服务内涵,构建起以物理网点为依托,以自助银行为补充,以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云支付系统等互联网金融为平台,搭建连通城乡、惠及百姓的全覆盖、全天候的金融服务体系。

    注重企业文化,促进和谐发展。热河农商银行秉承“和谐发展,共同进步”的发展理念,搭建了自身的企业文化理念,即核心价值观:厚德、敬业、务实、创新。服务宗旨:真诚、智能、安全、高效。经营理念:定位三农服务城乡诚信稳健追求卓越。企业愿景:成为创造价值、社会信赖、品质一流的商业银行。企业使命:与民同富、与商同兴。管理理念:人为本、制为先、行有道。员工成长理念:笃学、善思、敬业、爱岗。科学的文化发展理念为热河农商银行团队的建设增添了浓厚的色彩。同时,热河农商银行还确定了《热河农商银行行歌》,更加增添了团队的活力和激情。

    手志心,心志诚。今后,热河农商银行将以崭新的姿态站在一个更高、更新的起点上,不断加快产品创新,优化服务形象,增强文化底蕴,科学发展、和谐共赢,在打造现代化商业银行的征程上,写好全新的“农”字,一路奋进,勇往直前。(侯东凯、吴上卿、张二伟)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