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 分享
  • 承德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见真章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9-04-04 15:07:51
    语音播报

    承德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见真章

    承德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见真章

    时限压缩至24个工作日,为全国最短

    “要不是项目审批改革,现在也办不下来《施工许可证》!”4月1日,承德龙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基建手续跑办负责人王楠说,“多亏了‘改革’,让工程如期开工,让我们达成按时供热目标,保证了群众温暖过冬。”

    王楠所说的“改革”,是承德市政府于2018年10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若干措施(试行)》。根据这一文件,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从立项到验收的全流程审批时限,被压缩为24个工作日,仅为国家规定要求120个工作日的1/5,为全国最短。

    “不仅时限压缩了,对我们这个地下管网工程而言,最重要的是取消了用地预审意见等‘卡脖子’的前置条件。”王楠高兴地说,“去年10月,我们办理上板城热电配套工程施工许可时,正赶上审批改革,原来的‘拦路虎’一下子消除了,仅用2天就办完了施工许可。现在,我们已着手工程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啦!”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刘秉奇介绍,针对以往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耗时长、环节多的弊病,由主管副局长岳建华牵头,专门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对审批事项和环节进行梳理,在确保依法合规前提下,创新工作机制,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审批环节,并全面实行并联审批、一窗受理、联审联验等措施。

    改革后,审批时限大幅压缩: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全流程四个阶段,时限分别为5个、4个、5个、10个工作日。同时,取消审批环节35个、审批要件33个,并将7个审批前置要件改为后期监管。

    “现在省事多了!”承德东大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职员刘旭说,她专门负责跑办项目审批手续,相比以前,需要她办理的审批手续,减少了6项。让她感受最深的,是不用前置提供《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而改为施工过程中的监管。“每个月,住建部门都会来人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这样,事前审批改为事中监管,不仅办事方便了,还帮我们强化了施工安全管理。”

    有时限卡着,一旦待审业务较多,能保证按时办结吗?市行政审批局城市建设审批科科员关超说:“局里要求我们‘一专多能’。拿我来说,以前只负责人防方面的审批,现在,住建、城管等方面的审批业务也要熟悉。这样,每人都能办理多种业务。相应之下,也就节省了企业办事人员的等候时间。”

    “作为企业,只有少跑审批,才能多跑市场。”刘秉奇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我革命,消减一切没必要、甚至不合理的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让企业畅通无阻、一路绿灯!”(记者武海波 通讯员于鹏飞)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