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县全力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9-05-07 14:39:33
语音播报

承德县全力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承德县全力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高起点谋划多模式攻坚多渠道投入

近年来,承德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积极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完成尾矿库治理、绿化、山体破损面修复9400余亩,栽植树木340余万株,探索实施的“边开采、边治理”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坚持高起点谋划,搭建全员上阵、全面推进的治理体系。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绿色矿山建设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包片、县直部门和所属乡镇领导驻企包矿、专业技术人员包工程盯项目”责任制,逐矿制定治理清单,逐项压实目标责任,量化管理、挂图作战,确保工作按进度完成。明确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普宁机场和建成区周边为整治重点,对露天矿山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对重点区域进行航拍,获取影像数据30余平方公里,确保对矿山损毁情况及治理恢复情况实施动态监管。制定出台了《承德县建设绿色矿山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抽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属地乡镇相关人员组成6个专项组,长年驻乡镇、包矿山、联企业,深入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现场蹲点指导、跟踪盯办,有力保障了绿色矿山治理成效。

坚持多模式攻坚,推行一矿一策、一企一案的治理模式。以承秦高速公路沿线、普宁机场周边损毁山体为重点,综合运用退出、修复、转采三项措施,探索实施了“拉台覆绿与喷涂相结合、挂网喷浆播绿、开凿生长孔植绿、景观再造、采坑回填覆土绿化、铁矿废石渣堆处理”六种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模式,确保实现“近期见效果、远期复原貌”。关停退出一批。对“八区三线”(即:生态保护红线内、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内、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地质遗迹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和铁路高速公路国道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以内和既不主动退出又不进行治理的26家矿山企业进行了关闭,同时对80家露天矿山全部停产整治。修复治理一批。探索推行“一面一策、一坡一策”治理模式进行深度整治。承秦高速沿线和普宁机场周边区域,已累计投入治理资金3亿元,修复和治理面积4600余亩。转采提升一批。积极推进头沟、高寺台区域铁矿企业由露天开采转入地下开采,并鼓励采用废石、废渣回填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占地和破坏植被。

坚持多渠道投入,夯实多方参与、多元融资的治理保障。积极争取上级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重金属污染防治、土地复垦等政策性补助资金,优先支持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积极争列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深入谋划包装矿山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争取国省政策资金,统筹做好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综合治理工作。制定出台了《承德县支持绿色矿山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大力推行“政府拿一块、项目补一块、企业筹一块、平台融一块”的资金筹措模式,截至目前,政府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34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3.6亿元,用于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2000万元资金专门支持矿山修复工作。(郭丽娜、王东旭)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德县“十化五星”为村级党组织导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