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27.7%

来源:承德日报 2019-05-27 09:45:32
语音播报

​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27.7%

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

一季度同比增长27.7%,比全省平均增速高19.1个百分点

日前,记者从承德市发改委获悉,承德市按照“三深化、三提升”要求,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依托优势,聚焦重点,强力推进,率先突破,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一季度,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7%,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20.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速高19.1个百分点,为促进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为了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承德市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实施了清洁能源产业专项行动、钒钛新材料产业专项行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专项行动,促进高新技术转型升级。其中,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业是拉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的因素,增速分别为23.4%、187.2%和118.9%,贡献率分别为60.9%、34.8%和11.8%,拉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6.9个百分点、9.6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

在实施清洁能源产业专项行动中,承德市依托丰宁、围场等地区丰富资源优势,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全面推动清洁能源发电端、生产端和应用端“三端发力”,着力打造风电、光伏发电、水电3个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发电基地;着力打造集风电装备、光伏组件、纯电动汽车、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等清洁能源生产制造基地;着力打造智能微网、智能充电等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提升光伏发电技术及装备水平,推动风力发电装备大型化、智能化,推进10MW级以上风电机组及电控系统等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智能化、集成化和储能装备产业化,力促形成功能齐备、产业链完整的清洁能源产业,努力建成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新能源示范市、环首都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到2020年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同时,承德市加快国家级钒钛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推动双滦钒钛产业基地、兴隆营子钒钛特钢产业园、宽城钒钛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发挥承钢公司、承德建龙、天大钒业、锦科科技、万利通等企业技术和产品优势,进一步加大钒钛新产品研发力度,推进产品向高端化、特色化迈进,着力推进由“普钢”向“含钒高强钢和含钒特钢”转变;由“初级片钒、钒铁合金”等初级材料向“钒氮合金、钒铝合金、高纯氧化钒”等高端材料转变;由“钒铝合金、钼铝合金”等高端材料向具有终端使用价值的高温合金材料、钛材等高端产品转变;由高温合金材料、钛材等高端产品向军工、航天产品零部件等高端装备产业转变,强力打造产值千亿元国家钒钛产业基地,实现资本、企业、产品、技术、人才五大要素在园区聚集,构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此外,加快实施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建设,发挥克罗尼、龙志达等企业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核心智能测控装备,突出流量仪表特色,以数字化手段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培育“专精特新智”的单项冠军企业。以华运自动化、滦宝公司为龙头,培育形成智能输送装备集成服务能力,重点发展智能仓储物流装备、输送设备、升降设备、智能立体仓储装备。依托现有积放式输送系统、智能化输送系统和非标准专机配套产品,提升智能物流装备集成服务能力,重点发展智能化行李分拣设备、传输设备,逐步实现承德物流装备传统品牌的升级。以比亚迪、北汽福田为龙头,推进整车装备制造和零部件业发展,在汽车连杆、汽车发动机以及整车组装环节,重点研发一批典型智能装备产品,培育形成智能制造系统和单元的研发制造能力。努力打造以智能仪器仪表研发生产为龙头、产业链完备、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基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高天伟)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德市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