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京冀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在丰宁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8 19:09:56
语音播报

​京冀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在丰宁召开

6月18日,京冀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 胡婵娟摄

河北新闻网6月18日讯(胡婵娟、宋娜)为加强京冀劳务协作,促进河北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今天上午,京冀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召开。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北京市人社局局长徐熙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扶贫劳务协作工作进行部署,河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赵爱平主持会议并就做好京冀扶贫劳务协作工作提出要求。承德市、张家口市、保定市等市县分别介绍了对口劳务协作扶贫工作经验。

会上,两地签订了《京冀省际间扶贫劳务协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明确在2020年底前,北京市帮助河北省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多渠道就业。《协议》明确,北京市人社局与河北省人社厅将成立扶贫劳务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帮助河北通过鼓励、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就业扶贫载体等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扩大有组织劳务输出规模促进转移就业,加强人才支持、干部培训交流提升就业扶贫水平,多措并举推动就业扶贫工作。

6月18日,京冀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召开。图为两地签订《京冀省际间扶贫劳务协作协议》。 胡婵娟摄

徐熙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京冀扶贫协作取得显著成效,京冀两地建立了比较全面的扶贫协作机制。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京冀人力社保扶贫协作,不断完善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理念,用好市场的力量和社会保险兜底政策,下大力气提高就业培训的精准性、有效性。同时,京冀两个省级人社部门要加强整体对接,把作风建设贯彻到扶贫协作工作全过程。

赵爱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加强京冀扶贫劳务协作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人社领域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京冀优势互补的现实需要。目前河北省未脱贫贫困劳动力10.72万人,其中未就业的有3.97万人,存在年龄偏大、技能偏低、就业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实时掌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现状和就业服务过程;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针对不同对象精准施策,对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开展不少于8课时的全员引导性培训,把扶志扶智贯穿培训全过程,提高就业培训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精准开展劳务对接,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扶贫专岗安置等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

6月18日,京冀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召开。图为参会人员到丰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机构进行实地调研。 胡婵娟摄

赵爱平还建议,京冀人社要以贯彻落实《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京冀各级人社部门对口联系,建立经常性沟通协作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协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京冀两地在人才培养、科技项目、成果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推动两地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专家开展培训讲学、课题攻关,促进北京科技创新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推动人才柔性流动、智力共享、共同成长。

会后,参会人员深入丰宁扶贫车间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并入户走访部分贫困家庭。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围场扶贫微工厂让群众携手奔小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