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双滦区优化“大环境”助力“加速跑”

来源:承德日报 2019-06-19 09:13:59
语音播报

承德​双滦区优化“大环境”助力“加速跑”

编者按

近年来,双滦区下大力优化政治环境、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办事一次成”改革、招商引资等工作进展迅速。实践再次证明,抓环境就是抓发展。

双滦区以政治环境、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三个环境”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改善经济发展的整体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双滦区经济发展中的投资、消费和财政收入等关键发展指标均居承德全市前列。

“我们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营造大美生态,改善营商环境,全区上下一盘棋,谋事创业促发展。”双滦区委书记王贺民说。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优化净化政治生态

“双滦区把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优化净化双滦政治生态。”双滦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第一种形态在管党治党中更具基础性、关键性,是优化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程。双滦区在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制定《双滦区监督执纪谈话办法》,以五种监督执纪谈话办法为切入点,健全和完善谈话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抓早抓小抓苗头。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夯实了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基础。

“四种形态”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没有第三、第四种形态的震慑,就很难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表明了党中央正风肃纪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双滦区充分转变执纪理念,借助信息技术,通过动态监控和实时预警,及时发现隐形“四风”问题。仅2018年,双滦区纪委监委通过调取财政局预决算数据平台、税务局税控电子信息平台、公安局天网系统、公车办河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数据资源,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24件,占线索总数的40%,处理27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4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从大量信访案件和投诉举报电话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是造成基层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的重要原因。“双滦区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将自查自纠、明察暗访和问题查纠处置贯穿全过程,发现和解决双滦区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双滦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负责人说。

双滦区突出精准执纪,强化“三个坚持”,紧盯“三种人”,强化扶贫领域和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挖细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全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18年,全区共立案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同时,坚持严肃党纪政纪与激励保护相结合,对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开展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奠定坚实基础。

保护好京津冀水源涵养区

“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打造生态建设高地。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承德市主城区中心区,我们必须牢记嘱托和使命,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双滦。”双滦区区长刘洋说。

在过去的几年中,双滦区不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重拳整治污染企业,空气质量在承德全市位列第一,被评为河北省“洁净城市”。几年里,双滦区相继改造和淘汰燃煤锅炉107台,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5个,全年PM2.5浓度均值为32微克/立方米,蓝天白云下的生活让广大居民更加惬意。

深入开展“净水”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牤牛河治理一期工程完成建设,疏浚河道3.9千米,修建蓄水橡胶坝14座;完成四道河新水源地建设,为12万群众提供了安全饮用水源,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建污水管网10公里,污水收集向乡村延伸。治理小流域5平方公里,修建水源、节灌工程100处,治理河道4.5公里。伊逊河清淤工程、滦河宫后至滦河大桥段治理工程、滦河老沟门至陈栅子大桥段治理项目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此外,实施城区绿化工程,新建4个城市节点公园,新增城市绿地面积7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7.8平方米;着力实施生态修复,山水林田湖草工程顺利推进,综合治理露天矿山50亩,新增造林、封山育林5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

目前,双滦区已印发实施了《双滦区夏季空气质量改善七个攻坚行动方案》《双滦区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2019年,双滦区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未来的双滦,景色会更加宜人,绿色发展后劲会更加充足。

“承德办事一次成”

近日,在双滦区行政审批大厅多了一台智能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据双滦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一柜式微政务”服务终端在河北省是首次推行使用,涵盖了29个部门的501项行政审批业务。除此之外,“一柜式微政务”服务终端在承办具体业务之外,像天气预报信息、高速路况信息等7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服务业务,也可以在自助终端机上查询,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多贴心的服务。

据双滦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晓春介绍,双滦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的“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真正将职能部门审批变成群众“指尖审批”,将“8小时审批”变成“24小时全天候审批”。通过将政务自助服务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解决了群众上班没时间办事、下班没地方办事的难题,避免了群众跑多趟、跑多地,提升了审批办理效率,节约办事时间,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自“24小时不打烊”服务实现以来,共办理业务3000余件,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双滦区美富淦项目负责人表示:“我到过全国各地洽谈过项目,但像双滦区如此智能、高效率的审批还是头一次,身份证实名认证后通过‘一柜式微政务’提交申请,都不用和审批人员见面,1个小时后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我一定选择双滦投资兴业。”

据悉,6月底前,该区将针对大型住宅区、超市等公共场所部署“一柜式微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使全区行政权力事项“一次办成”率达到94%以上,“一次不用跑”事项扩大到40%,真正实现群众、企业“轻松办事”。

据了解,双滦区创新“一窗”模式,实现受理“全功能”。该区变“一站式”服务为“一窗式”服务,将原来按部门业务设置的58个窗口进行整合,设置6个全功能窗口,无差别受理182个审批事项,同步实施联合勘验、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办理时限提速64%以上,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找,是承德市首个“一窗式”受理的县区。同时,针对高频事项细化1000多个办事情形,利用信息化系统快速准确受理、审批业务,节省办事时间。建立窗口受理与后台审批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办事条件和流程标准化。推出“审批套餐”服务,将餐饮、维修等行业相关联审批事项进行整合、证照同步办理,群众一次提交资料即可营业,目前共办理套餐服务227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

近年来,该区还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制定《双滦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试行)》等优惠政策,加强与国家投资协会、中科院等国字号平台、上市公司的对接合作,吸引一大批优秀规模企业到双滦投资置业。2018年,共参加大型会议会展活动5场次,举办招商签约会6次,累计签约项目109个,引进市外资金30.8亿元,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开展企业包联帮扶,为12家民营企业解决问题16件;引导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金融服务,新增企业贷款4.3亿元。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承德办事一次成’成果,全力争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改革试点,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力促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不断增强双滦的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王贺民说。(石红侠、白子军)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德双桥警方对28家嗓声商户给予警告或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