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PM10浓度半年均值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来源:承德日报 2019-07-10 10:59:37
语音播报

​承德PM10浓度半年均值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为有效遏制扬尘污染,推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承德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精细管理、铁腕整治,全市PM10平均浓度实现大幅改善。据承德市环境监控中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截至6月30日,市区PM10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2%,市区2019年上半年PM10平均浓度历史上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印发了《承德市2019年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从易产生扬尘的各环节入手,从细节处着力,对施工工地、城市裸地、城市道路、公路、工业料堆料场、露天矿山六个领域进行全面布控,逐行业明确标准、量化举措、明确责任。在矿山扬尘整治上,制定了《承德市露天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技术规范》,对露天矿山各环节提出治理标准。在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整治上,实施PM10在线监测全覆盖,用差别化的管理推进举措落实。

坚持精细化管理,狠抓落实。以推行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为手段,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创建整齐、干净、有序的“洁净城市”。在建筑施工区域,实施了“六个百分百工程”,即施工现场100%围挡、未用砂土100%覆盖、路面100%硬化、工程100%洒水压尘、外出车辆100%冲洗、长期裸土实现100%覆盖或绿化,整治建筑施工工地184个。在主次干道区域,每日4次对城市110条主次干道进行全覆盖的机械化洒扫,出动466车次、2366人次,清洗道路总面积达到1000余万平方米,市县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89%和77%。在矿山区域,按照复垦披绿一批、整合改造一批、转产转型一批、淘汰取缔一批原则,对202家矿山企业进行停产整治,对79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进行了迹地修复。截至目前,营子区和双滦区、宽城、滦平已被评为省级“洁净城市”。

坚持严格执法,铁腕整治。上半年累计清运渣土、垃圾2350立方米,清扫路面6100万平方米,清除堆物堆料3539.63立方米。成立了专项督导组,围绕重点区域、敏感地段和薄弱环节,对全市扬尘污染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出动460余人次,累计发现扬尘污染问题260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同时,对问题突出的相关单位进行了约谈,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全市通报。(记者关鹏玉)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110名!2019年承德市“三支一扶”志愿者开始招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