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突出三大重点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 和合承德网讯 2019-08-06 16:50:30
语音播报

承德市突出三大重点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承德市紧紧围绕“确保5.7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丰宁、围场、隆化三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任务目标,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规范基础工作,强力推进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抓好脱贫后续巩固提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突出抓好基础工作规范。今年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挂图推进”专项行动,通过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做到贫困底数清晰、帮扶举措精准、贫困退出精准。目前,全市8个贫困县(市)、35个试点村试点工作全部完成,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共查出错评14人、户内漏人3人,都及时进行了清退、标注和补录,未发现错退情况。对6.67万贫困人口应享受政策、已落实政策、帮扶措施逐户进行详细梳理,查漏补缺,把贫困户扶持政策放到最大,做到“应享尽享”。

突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住房保障方面,2018-2019年度,承德市“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1.01万户,目前已全部竣工。2019-2020年度,全市“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400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66户,已开工1158户,丰宁、围场、隆化3个出列县计划今年10月底全部竣工,其余2020年6月底全部竣工。在义务教育方面,目前,承德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40.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03万人。全市小学、初中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2%,无一人因贫辍学。三年来共落实资助资金3.71亿元,受益学生达132.53万人次。在基本医疗方面,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46.79万人,签约率达到98%,慢病人员签约8.84万人,签约率达到99.9%;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目前,全市贫困人口确诊大病患者6714人,集中救治6678人,救治进度为99.46%;重病兜底需救治515人,已救治513人,救治率99.6%。在饮水安全方面,今年,全市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总投资1.09亿元,巩固提升9.56万贫困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9万人。目前,完成投资9075万元,投资完成率83%。到今年10月底,全部完成。

突出抓好脱贫后续巩固提升。结合“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挂图推进”专项行动,以村为单位,对全市49.6万历年脱贫人口应享受政策、已落实政策、后续巩固提升举措逐户详细进行再次梳理。在后续巩固提升方面,对有劳动能力的,重点落实好产业就业提升举措。对弱劳动能力的,重点抓好资产收益扶贫二次分配,通过公益岗劳动获取收益。对无劳动能力的,落实好兜底保障政策,或直接享受资产收益扶贫分配,确保稳定脱贫、精准脱贫。(记者赵可会 通讯员郭利东、李颖)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承德市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精准防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