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双滦区实行“五联”工作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2 10:31:25
语音播报

双滦区实行“五联”工作法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白子军)近年来,双滦区探索实施平安联创、工作联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乱点联治“五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法,走出了一条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平安联创。双滦区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参与平安联创工作,着力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和“两频一站”建设,持续深化“三官两警一律师入村(居)”活动,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法治广场建设,不断扩大平安创建的覆盖面。

工作联动。京承旅游路沿线6村1社区成立“6+1”村(居)民理事会,选出政治素质较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农村群众组成先锋服务队,积极开展义务巡逻,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形成联动联创、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

矛盾联调。以“6+1”村(居)民理事会联动为主体,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制副主任等基层维护社会稳定力量,对涉及的矛盾纠纷实行联合调处,力求矛盾纠纷妥善解决。

治安联防。逐步建立政法干警牵头,村村联防、村组联动、组户联保的“一警三联”治安防范模式,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

乱点联治。以联防联治为中心,加强临近镇、村的交流沟通,共商治安联防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大事项,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实现纠纷协调联动、信息共享。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承德县推行“5+1”干部教育培训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