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平泉“三零”模式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4 09:53:58
语音播报

平泉“三零”模式助贫困户稳定脱贫

河北新闻网讯(杨强强 通讯员杨洋)不用投入一分钱,贫困户就可以到产业园区领种大棚,拥有自己的脱贫产业;不用承担任何风险,贫困户只要肯劳动,就能获得稳定收入;不用抛家舍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就业,既可养家又能顾家……这些在平泉市已成为现实。平泉市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了“三零”(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产业扶贫模式,让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闯出了一条新路。目前全市已建成百亩以上“三零”模式精准扶贫产业园区100多个,直接吸纳8000多贫困户入驻园区,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平泉市中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贫困户领养大棚。杨强强摄

政府引导+企业带动,贫困户产业投入“零成本”

平泉市头道沟村贫困户徐海峰就是“三零”模式的受益人之一。“以前我一直在外地打工,收入也不高。2016年返乡开始种植香菇,没花一分钱就在家门口创业了。”徐海峰说。

图为平泉市头道沟村贫困户徐海峰(右一)接受记者采访。

“菌棚是园区建好的,菌棒是园区赊的,配套设施是园区提供的。”徐海峰一再向记者强调,他真的没出一分钱。

从2016年进入园区,平均每年都有3万多的净利润。“今年经营时间长,估计能赚5万多元。”徐海峰笑容满面。

据承德市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海丽介绍,调动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吸引其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贫困户“零投入”才能实现。为此,平泉市实行“普惠+特惠”政策叠加扶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先行建设农业园区和设施大棚。

普惠,就是产业园区在建档立卡贫困村新建连片开发集约经营100亩以上,园区入驻贫困户20户以上,扶贫部门按照每户6000元标准扶持入园的贫困户;特惠,就是市财政按照每个贫困户6000元标准,再给予上述园区基础设施补贴。一系列政策的引导,让贫困农户的脱贫与企业、产业紧密联结起来。平泉农村也出现了热“抢”现象:农民抢着让农业企业、合作社来村建园区,农业企业忙着争抢贫困户。农民盼着建园区,看中的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企业争抢贫困户,看中的是参与产业扶贫的各项政策和资金扶持。

目前,平泉市有森源、润隆、瀑河源、绿河、中润等20多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帮扶和领建扶贫园区,积极主动吸收贫困户入驻。

企业担当+科学管理,贫困户产业经营“零风险”

发展脱贫产业不仅难在投入,还难在存在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对技术,贫困户心存顾虑;对市场,又缺乏长远眼光。

图为平泉市中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贫困户领养大棚。杨强强摄

“产前投资、产中技术、产后销售等风险高、难掌握的环节全部由园区承担,贫困户没有风险。”平泉市中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彦斌介绍。产前投资,贫困户一分钱不用出;培育菌种、制作菌棒技术含量较高、风险较大的生产环节,由企业采取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进行生产;销售环节,全部由企业、合作社负责销售。贫困户只负责给大棚通风、蘑菇浇水和采摘蘑菇等简单的无风险的生产管理。同时,园区与贫困户签订《领养领种协议》,如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贫困户无收入或收入减少的,由园区承担损失并按照正常员工标准付给贫困户工资,确保贫困户没有任何风险。

2016年,平泉市针对“三无一有”(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产业项目和有儿有女但无能力赡养)的深度贫困群体,搭建起“政府搭台、银行放贷、保险兜底、企业融资、农户受益”五位一体的“政银企户保”扶贫融资平台。“三无一有”深度贫困群体可以无担保、无抵押获得贷款,连同每个贫困户的专项扶贫资金、基础设施补贴资金,可以全部入股食用菌园区按年度获得分红。仅2016年,通过“政银企户保”平台,平泉市累计发放贷款5.42亿元,惠及农户10953户,其中贫困户7005户。

农村社区+产业园区,贫困户务工就业“零距离”

为了让贫困户就近就业,平泉市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支持、资金帮扶等措施,大力推动美丽乡村社区与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同建”,把扶贫产业建在贫困户家门口。将产业园区与农村社区同规划、同推进,广大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既能住上漂亮、舒适的新房,又能就近进入园区,实现“一地生四金”:土地流转收租金、入股合作分股金、认领认种得现金、入园务工挣薪金,搬迁贫困户真正在社区住得下、能致富、不反弹,实现产业兴起来、农民富起来、社区靓起来。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承德市走出生态与脱贫双赢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