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印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承德日报 2019-08-17 09:55:51
语音播报

承德市印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承德市印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建立通报应急监测信息制度保障居民用水

为有效应对承德市行政区域内地下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最大程度降低突发环境事件对水源地水质影响,规范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近日,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承德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8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就两个《预案》做出解读。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指进入输水管网送到用户的和具有一定供水规模(供水人口一般大于1000人)的饮用水水源。《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适用于四道河水源地、小跳沟水源地、承德县二水厂水源地、承德县二道河水源地、转轴沟水源地、红石砬水源地、扁担沟水源地、阿拉营水源地、丰宁城区水源地、平泉瀑河饮用水水源地、围场大唤起饮用水水源地、哈里哈饮用水水源地、御道口水源地。《承德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适用于宽城清河口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滦平窟窿山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

按照《预案》要求,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包括应急组织指挥部和现场应急指挥部、外部应急救援力量。按照突发事件严重性和紧急程度,突发环境事件可分为特别重大环境事件(Ⅰ级)、重大环境事件(Ⅱ级)、较大环境事件(Ⅲ级)、一般环境事件(Ⅳ级)四级。发布预警,即应采取预警行动或同时采取应急措施。一般发布橙色预警时,仅采取预警行动,由事发地县(市、区)政府负责应对现场处置工作;发布红色预警时,在采取预警行动的同时,由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措施。应急响应包括信息收集和研判、预警、信息报告与通报、事态研判、应急监测、污染源排查与处置、应急处置、物资调集及应急设施启用、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等工作内容。

承德市将建立向供水单位通报应急监测信息制度,并在启动预警时第一时间通知供水单位。无备用水源的,应使用应急供水车等设施保障居民用水。(记者关鹏玉 通讯员苑秋菊)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德开展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