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将与北京上海等地医疗机构实现检查结果互认共享

来源:承德日报 2019-08-21 11:16:10
语音播报

​承德市将与北京上海等地医疗机构实现检查结果互认共享

日前,记者从承德市卫健委获悉,承德市进入了国家最新公布的118个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名单。未来,随着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承德市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结果将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上千家不同级别、类别医疗机构间实现互认共享,省去二次检查的麻烦,有效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并公布的118个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名单中,我省5个城市入选,承德位列其中。根据建设要求,医联体城市间的医疗资源要整合共享,鼓励由牵头医院设置或者社会力量举办医学影像、检查检验、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中心,为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同质化、一体化服务。在保障医疗质量的前提下,推进医联体内不同级别、类别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加强医联体内床位、号源、设备的统筹使用。

不仅如此,医联体内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还将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统一医联体内药品、医用耗材编码,逐步实现医联体内医疗卫生信息有效共享。完善医联体内分级诊疗信息平台,畅通双向转诊信息通道。推进互联网诊疗服务,发挥远程医疗作用,形成医联体网格内远程医疗服务网络,为基层提供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服务,方便患者看病就医。

市民王先生的妻子被查出白血病,之后到上海复旦大学第五人民医院治疗,高昂的治疗费给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他一直关注异地就医的相关政策,得知医联体消息后十分期待:“上海闵行区也在此次医联体建设试点名单中,而第五人民医院就在闵行区,虽然具体医院名单还没有公布,但如果五院是医联体内的医院,对我们来说就方便了,平时在承德的检查结果可以得到认可,能省去不少费用。”

据悉,此次能入选全国医联体试点城市,与承德市前期持续推进本地区医联体建设密不可分,在确定双桥、隆化、围场为全市医联体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分区域、分层次、分类别探索组建了8个纵向医联体、4个县域医共体、3个城市医联体(同一法人城市医联体1个,紧密型城市医联体2个)、10个专科联盟等不同形式的医联体,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远程会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模式。(记者赵可会)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德市民兵分队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落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