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滦平以作风建设促惠民举措落地落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6 09:15:45
语音播报

滦平以作风建设促惠民举措落地落实

启动“讲政治、顾大局、转作风、重担当、求实效”活动

滦平以作风建设促惠民举措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滦平县不断深化“办事一次成”改革,百姓可以扫描办事指南二维码,通过手机办理相关业务。

今年,滦平县城区继续实行公交免费政策,由政府为群众出行买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通讯员 霍腾达摄

张百湾镇张百湾村残疾人代荣辉因高位截瘫,行动不便,一直未能办理残疾证,县残联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帮助其办理了证件。长山峪镇长山峪村村民贾凤义通过“智慧人社”APP,足不出户就缴纳了医疗保险。金沟屯镇下甸子村村民李东到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坐着免费公交只跑了1趟,仅用10分钟就办结……围绕核心学、突出主题查、盯住问题改,如今在滦平县,正有越来越多的惠民举措落地见效。

“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给滦平留下了深刻教训,也对全县政治生态产生了巨大影响。”滦平县委书记赵振清指出,该县部分党员干部一段时间内出现作风萎靡、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为此,今年初,该县启动了“讲政治、顾大局、转作风、重担当、求实效”活动,让干部作风得以转变,全县士气得以提振、民生实事得以落实。

该县坚持把学习作为打开心灵窗户的钥匙,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工作站位。邀请10名专家对全县690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为期8天的集中轮训,编印了《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违规建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有关文件批示汇编》等资料,通过学文本、悟真理,提高干部政治意识。

融入日常学,组织开展了“七个一”活动,按照“白天抓工作、晚上抓学习”要求,采取持之以恒抓自学、坚持制度集中学、专项辅导重点学、专题讨论深入学、以案说法警示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目前全县已开展“书记讲党课”340余场次,干部参与“微信课堂”学习460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165场次,交流研讨110余场次,撰写研讨文章560余篇。

结合实践学,组织党员干部到西安长安区等地进行考察,带着问题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整改针对性;将“支部课堂”与“流动课堂”相结合,20余个乡镇、部门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下村辅导,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开展主题党日300余次,60余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下村服务困难群众,在服务中促学习,在实践中促提高。

虎什哈镇桲树下村125户群众反映吃水难,该县水务局安排打井,老百姓吃上了安全水;平坊乡平坊村孙坤年仅13岁,患肾病综合征,但因家庭困难无力医治,县卫生健康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协调中医院请来北京专家进行治疗,最终治愈。翻开汇总清单,一个个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成效一目了然。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该县各级各部门全面深入查摆问题。向思想深处挖问题,在查摆问题过程中,对照五方面进行“干部30问”,注重往问题根上“挖”,朝思想深处“刨”。目前,各级领导班子已查摆各类问题430余个,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600余个。

聚焦实际查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摆出自身存在问题,建立“一清单一台账”。在易地扶贫搬迁、医疗纠纷、矿山扬尘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上,各相关部门不回避矛盾,积极查找问题症结,分析薄弱环节,解决难题。

面向群众纳问题,利用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搜集“金点子”。目前,发放征求意见表6200多份,共征求意见建议5000余条。

6月15日至16日,赵振清来到于营村逐户走访,谈起建设生态文明示范片区事宜,当场解决了5个难题。

“情况在一线了解、办公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该县领导带头下基层、进农户,为工作开展提供现实依据。目前,县处级领导干部指导联系点及基层工作达125人次,乡科级领导干部指导村级工作达2500余人次。

责任放在肩头扛。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精准扶贫、生态环保、行政审批等领域“纠四风、树新风”,并与所有党员干部签订责任书,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把警示教育作为改进作风、强化责任的重要抓手,集中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和潮河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充分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问题盯住难点改。对待问题不放过、不手软,着力解决棘手难题。开展矿山综合整治、生态复绿、潮河流域绿色发展样板等七大行动,每天组织高频次洒水作业;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每旬“交账”,限期整改销号;对涉水企业进行连续夜查,严厉打击非法排污。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该县各单位在建立问题清单基础上,逐项完善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1920个。其中,县人社局“智慧人社”APP,让9.4万人实现足不出户缴纳医疗保险。县行政审批局开展无偿领办帮办服务,平均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了60%。(记者李建成、尉迟国利 通讯员吴树玲)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民族师院建设教师教学发展“智慧空间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