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围场加强水土治理荒坡变成“金土地”

来源:承德日报 2019-08-27 11:03:00
语音播报

​围场加强水土治理荒坡变成“金土地”

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镇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一层层梯田从山脚顺着坡势蜿蜒向上伸展。从高处俯瞰,线条优美,气势磅礴,蔚为壮观。谁能想到,就在三十年前,这片坡耕地还是一片尘土飞扬、无人愿意耕种的荒坡。如此巨变并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是得益于该县实施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以前咱庄稼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家几亩山坡地的耕作环境能够改善。这样不仅可以增产、增收,还能在人力上轻松很多。2016年,咱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朝阳湾镇苇子沟村村民王占君高兴地说。

2016年,围场在朝阳湾镇车道梁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短短两年时间,一万多亩坡耕地变成了整齐的梯田。苇子沟村作为受益村之一,共有2800亩地得到有效改善。像王占君一样的农户,终于在自家的土地上看到了新的希望。

朝阳湾镇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只是围场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的一个缩影。2013年,该县被水利部列为2013—2016年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试点县。自此,“坡改梯”项目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在围场全面实施。对农村坡耕地陆续进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大大改善了农村土地质量,真正把荒山变成了“金土地”。

2015年,由于试点效果明显,围场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积极跑办,该县又被列为2016至2020年河北省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三五”规划项目县。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县级专项领导小组,集中协调推进工作开展;在规划布局上坚持项目建设与群众意愿、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引进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等现代技术,同时加强对配套设施、生态建设投入力度,达到地平、山青、水绿、路通的治理效果。

截至2018年底,该县共在大唤起、哈里哈、朝阳地、郭家湾等16个乡镇、30个行政村,完成了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5.67万亩,获得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在2013至2019年的6年里,这些饱受山坡地耕作之苦的农民真切地看到了土地的价值,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王东岭、马飞跃)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承德​双桥区为7.92万户次纳税人减免税费8006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