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承德市完成创建美丽庭院18.1万户精品庭院3.6万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2 09:23:42
语音播报

承德市完成创建美丽庭院18.1万户精品庭院3.6万户

承德市创建美丽庭院18.1万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白云雪)今年以来,承德美丽庭院建设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重点旅游景区景点,集中打造了一批美丽特色庭院,实现了美丽庭院由人美、室美、院美向民风美、产业美、村庄美的蜕变升华。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创建美丽庭院18.1万户、精品庭院3.6万户。

完成716个村、19.3万户美丽庭院、3.8万户精品庭院创建——这是今年承德市的创建任务。为完成这一任务,该市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成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美丽庭院创建领导小组,强化台账管理、定期报送、调度督导、实地检查四项落实举措,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各级党委支持、妇联组织牵头、妇女家庭实践的创建体系。综合考量全市乡村布局、产业基础、民风民俗等要素,与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脱贫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指导县(市、区)分类谋划推进。

该市把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投入财政资金963.85万元。同时,把美丽庭院创建列入市对县(市、区)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创建标准、评选表彰办法和考核细则,指导县(市、区)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规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抓依托树品牌。依托当地文化,打造民族民俗类美丽庭院;依托长城景区、森林温泉及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等旅游资源,打造高端民宿类美丽庭院;依托剪纸、布糊画、满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农耕文化,打造休闲体验类美丽庭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创建品牌。

该市还注重挖掘特色产业和文化优势,把美丽庭院创建由外观美向精神美延伸。服务脱贫攻坚,为贫困家庭妇女开办乡村游、家政服务、药材种植、手工刺绣、编织等培训班,引进绢花、拉花等家庭手工企业,培育打造巧手创富示范基地和带头人;指导美丽庭院示范户见缝插绿,栽植果树、花卉、药材等经济作物,实现了拓财源、美家园的“双丰收”。依托“家风馆”“农家书屋”“乡村大讲堂”等特色载体,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弘扬良好家风,开展“赡养老人 巾帼展风采”活动,举办“最美女性”“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评选等活动,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兴隆经济开发区实施综合承载能力升级专项行动

相关新闻